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乙醇汽油全面布局:将为传统无铅汽油画下句点

日期:2019-07-04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波

国际石油网

2019
07/04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汽油 无铅汽油 汽油

    近期山西、河北等省市乙醇汽油推广实施文件下发,标志着乙醇汽油全国推广阶段进入倒计时,这也意味着以往传统无铅汽油的时代即将终结。
 
    乙醇汽油的推广普及,为营造健康环保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2017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内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据统计,自2001年至2017年间,乙醇汽油先后在12省份100余座城市进行试点。随着全面推广时日临近,河北、山西也在日前相继发布《乙醇汽油推广方案》。全国范围内,乙醇汽油全面替代普通汽油的时代即将到来。
 
    乙醇汽油的实际成分比较复杂,通俗理解为,是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变性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而成。我国试点推行的E10乙醇汽油,即按照90%普通汽油和10%的变性燃料乙醇比例调和。
 
    作为一种新型清洁燃料,乙醇汽油一直是当前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重点,对乙醇汽油实际应用的国家,中国并非首例。据悉,美国、巴西以及日本,都在政策层面进行过推广。作为全球最大的乙醇燃料生产国的美国,所售乙醇汽油主要分为E10(10%乙醇含量)、E15(15%乙醇含量)和E85(85%乙醇含量)3种,其中,除E15、E85限定灵活燃料汽车外,E10为全车型通用燃料。而在巴西,从1977年开始推行至今,其加油站所售卖的全部是含量为18%-25%不等的乙醇汽油。
 
    推广乙醇汽油一举数得
 
    众所周知,石油能源在为汽车提供动力的同时也排放了大量的尾气,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使用乙醇汽油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PM2.5等有毒物质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有利于环保。
 
    发动机参数标定工程师郝思成告诉记者,乙醇是一种含氧量很高的燃料,达34.7%,添加乙醇后,汽油的含氧量也能相应增加,帮助汽油更好地燃烧。美国汽车油料改善空气质量研究计划(AQIRP)报告表明:使用加利福尼亚洲新配方E6(含量6%)乙醇汽油,较常规纯无铅汽油HC排放降低10%-27%,CO排放减少21%-28%,有毒气体排放降低9%-32%。传统燃油车保有量极为庞大,推广乙醇汽油,虽无法彻底根治尾气排放污染问题,但仍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此外,据郝思成介绍,为阻止汽油爆震,保护发动机,传统汽油需要添加主要成分为MTBE的抗爆剂,以提高相应的辛烷值。MTBE,作为一种辛烷值为116的醚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毒性,可通过呼吸道吸收。而乙醇的辛烷值同样很高,为107,是较为有效的替代品,可以减少汽油中MTBE的含量,既保护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户患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乙醇汽油,除上述特点外,还具备一定的清洗油路的功能。正是因为乙醇汽油有清洁能力较强的特点,导致之前河北大规模普及时,甚至有不少老车发生油路堵塞的情况。郝思成表示,这是因为传统无铅汽油中,含有烯烃,在氧化之后就会形成胶质,附着在油路表面。乙醇作为一种高效的有机溶剂,可以溶解残存在油路中的胶质,起到一定的清洁目的。郝思成提醒,对于污垢较多的老旧车辆,在更换乙醇汽油前,最好事先对爱车进行油路清洗。
 
    当下,中国粮食行业“去库存”任务十分艰巨,转型升级任务繁重。由于此前的保护价收购等政策,国内粮食财政负担过重,出现大量陈化粮。自2016年以来,有序推进粮食“去库存”,全面深化粮食流通体制革新,就成为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中国市场协会研究员王晨昭表示,乙醇属于生物燃料,主要来自于农作物发酵产生。大力推广乙醇汽油全国覆盖,是消化陈年粮、解决农民“卖粮难”和粮食行业产业链条短、消费弹性小等关键问题的有效手段。
 
    除此之外,我国石油资源相对匮乏,作为原油进口大国,中国原油进口量在2014-2018年间逐渐增长,今年1-5月进口量更高达20512万吨,同比增长7.7%。王晨昭认为,国际进口原油价格起伏不定,在化石燃料中添加生物燃料,可以有效减缓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随着自给能力的提高,将促使中国能源结构更加合理完善、安全可靠。
 
    使用乙醇汽油的注意事项
 
    浙江吉利汽车技术中心,在研究不同配比的乙醇汽油混合燃料在电喷汽油机上应用时的排放特性后,发布《乙醇汽油混合燃料的排放特性研究》报告,结果表明,在发动机没有做任何参数调整的情况下,不同比例的乙醇汽油混合物,均能够使发动机正常工作,且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某工业大学车辆工程学院副教授李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乙醇汽油的逐渐普及,传统无铅汽油向新型燃料转变过程中,还是有一些事项需要广大车主注意。
 
    更换乙醇汽油虽不会损伤汽车的动力系统,但油耗的确会有所增加。李维指出,汽油的热值为43.03MJ(兆焦)/kg,而纯乙醇的热值仅为26MJ/kg。即使只混合10%的乙醇,热值也有小幅度下降,导致行车电脑E-CU需喷射更多燃料以达到标定的动力输出,从而导致油耗增加,但涨幅较小,还是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
 
    乙醇在不完全燃烧后,经过催化等化学作用会产生乙酸,乙酸对发动机的金属件及密封橡胶件有一定轻微的腐蚀效果,导致各种发动机故障产生。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发动机缸壁有氧化陶瓷类的镀膜保护,所以影响不大,而没有保护涂层的活塞、活塞环则可能会有腐蚀风险。李维提醒广大车主,乙酸的腐蚀能力主要由乙醇浓度决定,在给爱车加油时,一定要认准正规、可靠的加油站加注E10标准的汽油,以确保乙醇浓度不会超标。
 
    此外,李维建议,在更换乙醇汽油后,若车子行驶里程数很少,车主应尽可能减少油箱内的储油量,保证一个月加油一次为宜。这是因为,汽车的油箱并非绝对的密闭环境,油箱中的平衡阀会在适当情形下打开以平衡内外气压。当空气中的水蒸汽和乙醇汽油互溶后,会导致汽油中含水量增加,进而影响发动机性能和使用寿命。李维表示,对于长期停放的车辆,比较爱惜车辆的朋友可以定期添加除水剂,起到减少汽油含水量的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