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茂名石化:变压器更新更节能环保

日期:2019-07-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翁巧姝 邓晓梅

国际石油网

2019
07/09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节能环保 变压器

    “电压、电流正常,变压器正常投运了。” 7月6日23∶30,茂名石化热电分部电气二车间南站区域班当班的员工柯宇再次确认开关柜面的仪表显示,对一直和自己坚守在现场的同事欧永坚说:“我们可以放心回去休息一下了。”
 
    当天,他们现场跟踪监护外专楼配电间变压器的更换作业,直到变压器的安装、调试等各项任务完成,顺利送电,变压器正常投用,他们才离开现场。
 
    外专楼配电间2台型号为BS7-1000/10的变压器,是佛山变压器厂生产的,自1994年投用至今,已连续运行了25年,属于国家第三批明令淘汰的变压器,其空载损耗、负载损耗、总损耗过高,已经达不到现行标准GB 20052-2013《三相配电变压器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中能效限定值要求。
 
    更换新型的节能型的变压器是唯一方法,但是原始设备管理的原因,该变压器没有资产号,无法提报更新计划。
 
    6月份,2#丁二烯装置尾气加氢项目因扩建负荷增加,更新了两台大容量的变压器,原来容量小的两台变压器换下来放在了车间库房里。
 
    电气二车间设备专业管理人员想到了外专楼的变压器,于是到现场进行了核对,确认库房里的两台变压器容量与外专楼配电间的一致,且为S10系列,其空载损耗和负载损耗都满足国家能效要求,是新型节能型变压器。
 
    专业组织对库房这两台变压器进行了试验,确认其完好后,提出用以替换外专楼两台淘汰设备的想法,定出逐台更换的计划,经得分部的同意后,他们立即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充分评估更新作业风险,落实好负荷转移方案。
 
    一切准备就绪后,就等外专楼配电间变压器的停电机会。
 
    7月2日,外专楼配电间配出的管理区变电所母线停电,变压器更换施工作业开始实施。电气二车间安全、设备专业现场组织指挥,南站区域班职工加班现场作业的监护,确保各项作业安全顺利进行。
 
    7月6日,两台变压器全部更换完成,新换上的变压器安全平稳投入运行。
 
    更换上的这两台变压器,其空载损耗、负载损耗、总损耗均能满足国家能耗管理要求,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且变压器是利旧,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还节约了新设备采购费12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