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安庆石化多级防护护航装置安稳运行

日期:2019-07-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旦 何文生

国际石油网

2019
07/11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庆石化 石油装置 炼油

    今年以来,结合装置连续运行的时间和设备的状态,安庆石化各部门紧盯现场,下沉工作重心,在加强日常生产监控和调整的同时,形成巡检、除患、特护的防护格局,实施多级防护措施,齐心协力护航装置安稳运行。
 
    检查防患,“危害因素”难越“防线”
 
    气体检测分析执行规定不严,系统隔离不到位、脚手架搭设不规范,未同步搭设剪刀撑、起重作业使用破损的吊带,吊装作业没有使用卸扣……这是6月份安庆石化安全环保督查第165期通报所查处的88项安全隐患,要求责任单位限期对隐患进行彻底整改。“隐患就是事故,各单位一定要采取措施加大隐患治理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安全环保督查大队负责人这样说道。
 
    为确保装置安全生产,该公司各作业部以落实责任为重点,不断强化岗位责任心,进一步提高员工的隐患缺陷排查意识,做到精心操作、精细巡检、精细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各类事故或异常情况的发生。此外,该公司将“查隐患捡黄金”活动奖励机制完善化、长效化,调动职工查患治患积极性,错开巡检时间,采取叠加滚动巡检,利用“听、摸、查、看、闻”传统方法给设备“把脉问诊”,还利用测温仪、测振仪及现场可燃气体报警仪等工具,对设备“跑、冒、滴、漏”等隐患进行动态跟踪,全员全方位密织“监控网”,查找现场薄弱环节,为装置安稳生产扫除“绊脚石”。
 
    为找准、找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一双双警觉的“眼睛”关注着装置的每一个角落,大到庞然大物的塔器,小到毫不起眼的螺栓螺帽,都成了岗位人员巡检驻足时的“聚焦点”。6月中旬,炼油二部催化裂化装置班长潮家宏盯表发现再生压力突然大幅上升,经仔细检查发现烟机入口蝶阀关闭,他立即汇报相关人员,同时迅速采取降低反应压力、降装置处理量等措施,生产改至备机操作工况,不到3小时生产恢复正常,避免了因烟机入口蝶故障造成装置非计划停工,受到公司劳动竞赛委员会通令嘉奖。
 
    铲除“小疾”,尽力打造“长寿装置”
 
    7月3日,Ⅱ套丙烯腈装置现场闷热难耐。电仪人员对有毒气体报警仪进行通气检查,对部分零点漂移现象进行调整,并更换了4只老化的检测探头。
 
    随着装置运行时间的增长,生产中难免会有“磕磕绊绊”,只有精心呵护,及时铲除“小疾”,才能保持装置的“健康体魄”。
 
    针对装置运行中出现的情况,安庆石化狠抓工艺管理和设备动态监测,每天对各装置运行状况进行优化,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及时消除影响装置安稳运行的不利因素。炼油一部催化区域为有效预防两器内部耐热耐磨衬里脱落加剧导致泄漏隐患增大,细化“盯好表、巡好检”活动内容,组织人员加强巡检次数和力度,白天用测温枪,对两器器壁测温,夜晚闭灯检查,发现温度超高、位置发红,及时进行预防性包套处理。设备人员建立油浆系统测厚台账,每周定期测厚比对,发现减薄部位,及时进行打卡或包套处理。工艺人员加强对油浆固体含量、密度等组分的监控,一旦发现异常,就要求加大油浆外甩和油浆回炼,从操作上减少磨损机率。
 
    他们严格执行各项工艺技术规程,及时掌握和改善装置运行工况,同时着力抓好超前诊断、预防性检修和在线消缺,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隐患,确保将隐患消灭在初起阶段。
 
    望闻问切,对关键机组实行“中医式”特护
 
    关键机组相当于装置的“心脏”,其作用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们是装置里最繁忙的设备,尤其需要精心呵护。
 
    结合关键机组的连运时间,安庆石化不断升级对它们的特护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问题,确保机组安全平稳运行。
 
    设备工程处每月召开关键机组特护工作会议,掌握关键机组运行、维修、特护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各作业部分析研究当前机组运行工况和存在的问题,有效安排下一步的特护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各作业部和设备工程处既各司其职,又合力攻坚,对关键机组实行“中医式”特护。他们进一步加强关键机组的巡检,深入明确机、电、仪、管、操的巡检内容,形成多位一体的巡检格局,力求巡检无真空。在进行巡检时,各专业还严细实记录数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准确地分析和评估,并予以记录,为后面更好地进行特护和诊断并处理问题提供翔实的数据和资料。
 
    4月份,炼油一部I催化烟机在运行期间出现联轴器侧、叶轮侧振动异常升高的现象。经相关单位和部门分析诊断,原因为催化剂粉尘在烟机叶片表面沉积、结垢和不均匀脱落,造成转子组件存在不平衡所致。他们集思广益,采取有效措施,对烟机进行了抢修处理,使该机组恢复了平稳运行。他们还深入查找和摸索,不断总结处理此类问题的有效经验,提高护航烟机平稳运行的技术水平。
 
    对于发现的某些问题,设备工程处和各作业部还举一反三查找和排除类似问题。5月份,炼油二部柴油加氢新氢机出现无级调量系统液压油软管碰磨破裂的问题。在设备工程处的指导下,炼油二部不仅更换了损坏的液压油管,还对所有无级调量的液压油站的液压油管和接头进行了检查,梳理机组液压油管的走向及安装位置,对未固定的液压油管进行固定或增加固定支架,确保不发生相碰且具有一定的挠度,并将无级调量液压油系统软管检查工作列入定期工作。设备工程处还督导其他各作业部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机组类似的液压油管和接头,对存在的隐患进行预防性处理,确保大机组安稳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