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溶聚丁苯橡胶关键技术获突破

日期:2019-07-1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巧然 李旭

国际石油网

2019
07/15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石油化工 溶聚丁苯橡胶

    6月25日,中国石油溶聚丁苯橡胶“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发取得突破,石油化工研究院和独山子石化公司合作开发的冬季胎专用料溶聚丁苯橡胶SSBR1040和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SSBR72612F技术在独山子石化公司分别成功完成中试验证。这一重要技术突破不仅为后续工业试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还为高性能、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国产化,解决溶聚丁苯橡胶“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
 
    溶聚丁苯橡胶SSBR1040耐低温性能好,是制备雪地轮胎的最佳材料,也是国内急需但尚未实现产业化的牌号。
 
    SSBR72612F是国家项目 “高性能合成橡胶产业化关键技术”课题1的试验任务,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能使轮胎 “魔三角”中的抗湿滑性能提升20%,滚动阻力同时降低6%以上,由此带来的轮胎制动性能和低油耗将实现轮胎性能的大幅提升。中试验证工作采用工业原料和工业控制方   案,成功实现了两个牌号的平稳运行,产品的门尼粘度、微观结构参数等均达到指标要求,为后续工业化试验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石油化工研究院和独山子石化公司联合组织了攻关团队,共同开发溶聚丁苯橡胶SSBR1040产品及技术。在中试初期,双方技术人员通过优化偶合剂加料方式等措施解决了调节剂调控范围窄、偶联效率控制难以及产品门尼粘度、苯乙烯含量波动范围大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实现了产品门尼粘度、偶联效率、微观结构的稳定控制。中试验证共开展38批次,所得产品性能稳定,装置平稳运行,标志着雪地胎产品牌号验证取得成功。
 
    此外,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石油化工研究院技术人员与独山子石化相关人员紧密合作,SSBR72612F首次中试验证开局完美,装置平稳运行,为顺利完成国家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