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标志性成果37项:中国石油科技创新攻关引领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7-2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朱钊

国际石油网

2019
07/22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勘探开发 国际能源

   7月上旬,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结果揭晓,中国石油申报的“中东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亿吨级产能工程及高效开发”项目初评为特等奖!这项技术攻关历时10年,解决了国际能源巨头久攻不克的世界难题,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创新国际领先,实现作业产量亿吨级的跨越。
 
  这是中国石油近年来推进国家及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攻关取得的37项标志性成果之一。中国石油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破解了一系列难题和瓶颈,强有力地支撑了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
 
  勘探开发技术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引领中国石油国内及海外油气的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大型砾岩油藏勘探、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大气田成藏等创新理论认识,二类油层弱碱复合驱油、复杂结构井特种钻井液及工业化应用等核心技术突破,有效支撑中国石油实现国内探明油气储量当量连续13年超过10亿吨、原油产量连续24年超过1亿吨、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资源底气更足。
 
  2018年,“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个全球最大的十亿吨级特大型整装砾岩油田是国内近年来最大的油气勘探发现,已成为国内原油最重要的上产基地,“十三五”末将累建产能超过1000万吨。
 
  中国石油凭借在中东油气开发取得的技术突破,已获得中东5个国家15个油气合作项目,作业产量由2009年的107万吨增至2018年的9610万吨,近3年新增利润462.6亿元,成为“一带一路”油气领域合作的典范。
 
  中国石油炼油化工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助推炼化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型乙烯工业化成套技术推广于广东石化乙烯装置建设,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开发的国Ⅵ标准清洁汽油生产等成套技术、化工原料型加氢裂化等催化剂,支撑了油品质量升级和结构调整。特种润滑油脂、特色沥青产品不断开拓高端市场,成功应用于多项重大工程。成功开发聚烯烃10个品种36个牌号新产品,持续推进化工产品高端化。
 
  中国石油工程技术和装备制造领域再添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利器。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电动钻机用12V175柴油机发电机组、全新一代测井多井评价系统等重大装备软件,突破可控震源超高效混叠勘探、高温高密度油基钻井液国产化等工程核心技术装备,有力提升了工程技术服务保障能力,增强了国际竞争力。D1422天然气管道成套装备及建设技术的全面推广,保障了中俄东线管道工程的顺利实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