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借口违反“石油禁令”制裁中国能源企业,中方:坚决反对所谓“长臂管辖”

日期:2019-07-24    来源:环球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7/2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禁令 伊朗原油 石油贸易

    “美国正对中国最大的政府背景石油公司之一实施制裁,原因是在美国加大对伊朗施压之际,该公司仍在运输伊朗的原油。”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在一场演说中透露,中国国有能源企业珠海振戎被美国制裁。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23日回应称,中方对美方制裁中国珠海振戎公司和企业高管表示坚决反对。一名熟悉珠海振戎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美国对振戎的“围剿”由来已久,但振戎与伊朗的石油贸易既符合两国国内法律,也符合国际贸易公约。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蓬佩奥7月22日在佛罗里达州举行的退伍军人代表大会上就外交政策发表演讲时称,珠海振戎及其总经理李右民“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石油行业的禁令”。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因无视美国近期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禁令而处罚一家中国公司及其高管。报道称,去年11月,特朗普政府曾给与8个国家和地区豁免,允许它们继续从伊朗购买石油。但这些豁免于今年5月份结束。
 
    蓬佩奥发声后,中国驻美大使馆第一时间发表声明驳斥其言论,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根据国内法对中国及其他国家实施单方面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权”,并敦促美国立即纠正其错误行为,切实尊重其他各方的合法权益。
一名接近振戎高层的知情人士7月23日告诉记者,珠海振戎的主要业务是与伊朗进行石油贸易。在中国同伊朗保持正常、公开、透明的能源与经贸合作的背景下,珠海振戎与伊朗的石油贸易皆是在国际规范基础上进行的合法交易,符合国际贸易公约。
 
    “凭什么因为美国的一纸制裁,一家合法的中国公司就必须马上撕毁与商业伙伴的正常商业合同,终止与商业伙伴长期稳定的贸易往来?就必须停止主要业务经营?这置两个主权国家的合法主权利益和独立商业公司的合法商业利益于何地?”这位知情人士直斥美国的做法是“强盗逻辑”,并称中国企业不必非得符合美国利益才能存在。
 
    事实上,美国盯上珠海振戎并非始于今日。早在2012年1月,因与伊朗的石油贸易,珠海振戎与其参股的广东振戎曾一起受到美国为期四年的制裁,因此无法获得美国出口牌照、美国进出口银行的融资以及来自美国金融机构的贷款。知情人士称,在美国联合其盟友的“绞杀”下,广东振戎国内外金融渠道被堵死,资金链断裂,海外项目纷纷停顿流失,目前已处在破产清盘的状态。
 
    不过,从整体来看,美国对珠海振戎的制裁举动不会对中国经济金融造成太大威胁。路透社援引华盛顿能源领域咨询公司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的观点称,珠海振戎与中国金融体系基本脱钩,这限制了制裁向其他实体和银行系统进行“蔓延”。但美国的举措是又一次警告,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对伊朗问题的强硬立场。该咨询公司表示,“我们认为此举就是针对中国,但同时也针对其他潜在买家”,如土耳其和俄罗斯等有可能充当伊朗向其他国家出售石油中间人的国家。《纽约时报》分析认为,美国此举必将加剧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必将加剧海湾地区的危机,美国和伊朗正在这里不断发生低级别的对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23日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中方多次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同伊朗在国际法框架内开展正常的能源合作,合理、合法,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美方罔顾各方正当合法权益,肆意挥舞制裁大棒是逆潮流而动,不得人心。中方将坚定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并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