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西北油田先导性原油就地分水工程投产

日期:2019-07-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京林 张文博 陈俊峰

国际石油网

2019
07/24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原油 环保

    7月20日,西北油田原油就地分水工程采油三厂8-3一体化预分水工程投入运行,标志着塔河油田原油就地分水处理先导试验取得重要进展。该工程投产后大幅降低了塔河八区混合原油的集输成本,年创效益900多万元。
 
    塔河油田油井、计转站距离联合站较远,产出高含水原油集中输往联合站处理,处理后的水再运往注水区回注,导致混合液的往返无效运送。西北油田积极探索原油就地分水工艺技术,努力实现混合原油在计转站就地分水处理,以减少采出水处理回注不必要的往返运送。
 
    作为塔河油田就地分水工程的先导试验,8-3一体化预分水工程启动于2017年底,历经两年攻关终于建成投产。该工程在原有工艺流程的基础上新安装了一套一体化预分水装置,采用“旋流+水洗破乳+网格管三相分离+聚结吸附+缓冲”先进工艺技术对八区的生产原油进行油水预分离,使处理水质达标后就地回注。
 
    “就地分水工程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该厂副厂长韩钊说,8-3就地分水工程投产后,原8-1、8-2、8-4外输泵可停止运行,每年合计节约电费、维修费、维护费等179.59万元;减少伴生气输送管线的运行及维护费72.8万元;减少用工24人,节约人工费为360万元;减少加热炉用气费用79.39万元;减少管线刺漏及修复费用63万元;减少污水返输费用15.31万元。
 
    下一步,西北油田将以8-3就地分水工程为模板全面推广就地分水工艺技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