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齐鲁石化炼油厂:四举措节水效果好

日期:2019-07-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兵 毕晓龙

国际石油网

2019
07/25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炼油 节能减排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炼油厂针对炼油吨油取排水的指标短板,加强水资源减排、降损、增效和控量管理,制定多项操作性强的水资源优化方案,实施节水减排项目,增上综合利用设施,努力做好节水减排这篇“大文章”,收效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5个月吨油取水减少2.5万吨左右,可以满足一栋居民楼所有住户9年的用水量。
 
    截住“长流水”
 
    在最近的三次厂月度工作会议上,厂长每次都指出一处长流水问题,同时提出一个水优化方案,直指水管理的薄弱环节。经测算,单是他提出的背压式汽轮机汽封冷凝器冷凝长流水回用这一项,一年可节约1万吨左右的取水。厂长提出后,该措施已落实并见到成效。
 
    借到“外来水”
 
    为化解新鲜水用量的困扰,炼油厂将目标转向周边兄弟单位的排水。从今年初开始,经多方协调,实施了将橡胶厂排海水引入炼油厂第二催化裂化、第三催化裂化脱硫脱硝装置优化项目,解决了用水困境,盘活了水资源。
 
    接入“增效水”
 
    炼油厂加强水降损、控量的过程管控,组织实施了联合装置溢流凝结水回用、加氢裂化装置高压注水中净化水的掺用等方案,并实施机泵自冲洗水冷器循环水排水,由含油污水系统改至循环水重力回水项目,进一步实现了节水减排增效的目标。
 
    解决“排污水”
 
    炼油厂细致梳理各排放口水的品质,同时对检测污水组分实施优化,将一净化排海水引入气柜,让两套焦化装置对这些水进行回用,推进二催化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引入部分北区大明沟污水,代替除盐水项目的实施,以降低除盐水的消耗。
 
    从年初开始,炼油厂成立节水减排优化组,根据去年用水量、污水生成量等重新核算2019年各项用水、排污指标,督促各装置水的治理和管理,降低水消耗。各科室、车间以及创新创效工作室等都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节水方案,人人争当“节水明星”,通过上述多项措施,推动水资源有效利用,节水效果显著,有力助推了绿色企业创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