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辽阳石化催化裂化开停车“零排放”创行业典范

日期:2019-07-3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孙兆申 高巍巍

国际石油网

2019
07/31
12: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阳石化 催化装置 炼油化工

    7月22日笔者从辽阳石化获悉,7月9日,在俄油项目22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检修开车过程中,辽阳石化油化厂采用新模式,既避免了产品的浪费,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又实现了火炬“零排放”,实现绿色环保开车。
 
    检修之前,油化厂大胆提出催化裂化装置停、开车检修全过程实现火炬“零排放”的总要求,公司、厂、车间管理人员用两个月多的时间,共同对具体操作步骤进行了反复演练和可行性方案研究论证。
 
    6月6日,催化裂化装置停车期间,油化厂严格执行《催化裂化停工不放火炬专项方案》,通过精细操作,认真监盘,使富气压缩机在反应器停止进料后正常运转2小时37分,其间装置未排放火炬,压缩机未发生喘振,最大可能地回收了富气,增加了装置的经济效益,创造了同类装置停车“零排放”典范。
 
    按照传统的催化裂化装置开车模式,在反应器喷油后,分馏塔顶气相线产品需排放火炬处理,只有富气压缩机投入运转后,才能将油气切换至压缩机入口,再经吸收稳定单元分离后送入精制单元,产出合格干气及液化气,在这个过程中,大约有半天的时间产出的富气需经过火炬放空,既浪费又污染环境。
 
    在装置开车过程也要实现火炬“零排放”,困难重重,大家还没有相关经验。厂领导、科室及二联合车间参考国内石化装置先进经验,大胆设想,勇于创新,经过论证,编写了《催化裂化开工不放火炬专项方案》。他们设计了从燃料气管网引开工干气,将富气压缩机在反应器喷油前先开起来,实现分馏塔顶油气产出即进入气压机,再经吸收稳定单元分离后送入精制单元的构想,到了公司与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
 
    7月9日上午,为压缩机提供动力的汽轮机在升温暖机后顺利启动,11时16分这个车间从燃料气管网引开工干气至压缩机入口,按照开机程序开启压缩机并保持运转状态,打通分馏塔顶油气——富气压缩机——吸收稳定单元流程,等待反应器喷油。
 
    14时48分反应器喷油后,分馏塔顶油气经富气压缩机送至吸收稳定单元,全过程火炬“零排放”,所有富气全部回收进入下游装置,实现了经济绿色环保一次开车成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