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阿联酋国油酝酿推出中东地区基准原油

日期:2019-08-01    来源:路透社

国际石油网

2019
08/01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基准原油 原油 原油产量

    据路透社报道,一向以保守著称的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ADNOC)日前正酝酿战略调整,预计将对其原油交易业务进行改革,并计划将其旗舰产品Murban原油打造为基准原油,提升阿联酋在中东原油市场的影响力。
 
    阿联酋作为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的OPEC第三大产油国,目前原油产量保持在300万桶/天,其中大部分产能要“归功于”总部位于该国首都阿布扎比的国有石油企业ADNOC。凭借于此,ADNOC正“跃跃欲试”,意图在中东原油市场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放宽原油销售目的地限制
 
    路透社援引多位消息人士的话称,ADNOC正在考虑放宽其所有油品的出售目的地限制,同时并将允许所出售的原油在公开市场上进行自由交易,以提升其原油的市场灵活性。
 
    据了解,此前ADNOC一直采取的是直接销售的交易策略,其主要买家大多位于亚洲。为帮助阿联酋副总统SheikhMohammed及ADNOC首席执行官Sultanal-Jaber实现能源改革的目的,ADNOC可能将开始推广全面内部交易模式。
 
    消息人士称,这一贸易战略改变的逻辑十分简单:“现在,阿联酋的原油卖给英国的石油公司后,英国将原油精炼为航空燃料,最终再用于为阿联酋Etihad航空公司的飞机加油。这样一来,阿联酋为何不考虑抓住产业链条上的交易机会?”
 
    尤为重要的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ADNOC之所以计划取消所有原油转卖限制,正是为了满足成为基准原油的必要条件。“ADNOC取消原油目的地限制的计划已经表明,他们对推出基准原油十分看重。”消息人士指出。
 
    同时,路透社指出,要成功推出基准原油,一个重要的条件是保证有稳定且庞大的原油产量,同时配备有发展完善的原油衍生品市场。事实上,目前已有消息指出,阿联酋将进行原油增产,预计到2020年将原油产量提升至400万桶/日。
 
    “招兵买马”增强贸易实力
 
    路透社报道称,ADNOC不仅将目光聚焦于原油产业链上,更是在全球范围内“招兵买马”,希望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能锁定新的市场。
 
    今年1月,ADNOC与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公司(Eni)、奥地利能源企业OMV签订了价值58亿美元的协议,计划共同出资建立出售原油精炼产品的合资企业。在过去的一年里,ADNOC还聘请了一大批曾在法国油气巨头道达尔任职的交易员,其中包括道达尔前执行副总裁PhilipKhoury。另外,ADNOC也招募了多位来自BP及花旗集团的资深交易员。
 
    “这些人知道贸易是怎么运作的,也知道基准原油是如何操作的。”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
 
    另外,也有消息指出,ADNOC已与道达尔及大宗商品贸易商维多(Vitol)进行了商谈,计划将在新的原油定价机制及交易战略改变等议题上进行合作,并加强了该公司内部交易制度的完善。不过,截至目前,道达尔与维多均未就此事发表评论。
 
    路透社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ADNOC希望利用新增的基准原油获取更大收益,并在该地区获得更好的声誉。这一举措符合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扎耶德目前的政治诉求,为将阿联酋打造成为区域内领导者打下基础。
 
    谋求区域市场影响力
 
    同时,路透社还援引消息人士称,为提升区域影响力,阿联酋也将目光投向了目前局势紧张的霍尔木兹海峡。
 
    分析指出,ADNOC旗舰产品Murban原油的出口地为Fujairah,距离霍尔木兹海峡可能发生争端的区域相对较远,更加安全。消息人士透露称,利用阿联酋在霍尔木兹海峡的运输能力,ADNOC有意将其Murban原油打造成为区域甚至世界范围内的基准原油。
 
    据了解,阿布扎比原油管道目前的运力为150万桶/日,承载了阿联酋大部分原油产量,通过ADNOC运至Fujairah,进而出口至世界各国。有三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证实称,ADNOC已与全球多家交易所进行了谈判,最早可能将在今年11月宣布将Murban原油定为基准原油。
 
    另外,也有消息人士表示,以轻质原油为主的美国原油目前产量正不断攀升,这一局面可能会帮助同样属于轻质原油的Murban原油成为基准原油。随着全球原油储量的下降,Murban原油一旦成为基准,其重要性也将随着时间推移而显现出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