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俄或找到突破口,统冶全球50年的石油美元或提前陨落,事情有进展

日期:2019-08-20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8/20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美元 原油 原油市场

  在全球最大IPO这个头衔的追逐中,新增加了一个“上古神兽”级别的巨无霸公司沙特阿美,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沙特政府是其主要股东。目前,沙特阿美控制着世界原油市场10%的份额,持有的石油资产约占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的15%。
微信图片_20190820175923
投行与会者走过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的标志
  据路透社8月19日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话称,沙特阿美已正式向主要银行征集有关其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建议书。此案可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一宗IPO,该消息人士透露,沙特阿美IPO可能筹资1,000亿美元。沙特王储此前表示该公司估值可达2万亿美元(苹果+谷歌+微软+阿里+腾讯也没有它值钱),不过包括FT、WSJ等在内的外媒援引的分析师预估值在1.5万亿美元左右。
  另一面,长久以来,沙特等中东产油国一直听命于美国(石油美元),近半个世纪以来,全世界的原油进出口国都在按照“没有美元就没有石油”这一原则进行,那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石油美元协议是怎么形成的。
  石油美元一词源于曾担任美国总统卡特顾问的乔治城大学教授易卜拉欣·欧维斯,不言而喻,意指“石油换美元,美元换石油”的国际能源金融循环流通体系。我们多次强调,“石油美元”更是美元霸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所以,从这一点来说,石油美元的诞生可以说是美国在与黄金分手之后,寻找的替代品,其目的是为进一步支撑美元在全球的地位,这也是BWC中文网多次强调的,该体系是以原油为参照、美元为中心,在投资和消费过程中,以美国为主导输出美元,产油国出口原油等能源商品而储蓄美元。
  1974年的石油美元协议规定,沙特将以美元计价出售其石油,并将出口石油所获得的收入扣除进口开支之外,主要用来购买美债等美国资产,而美国则将向沙特提供经济和安全援助,该协议促成了美国和沙特之间的经济忠诚和需求,并确保沙特在全球原油市场上的决定符合美国的经济战略目标,这其实是削弱了沙特把石油作为经济武器的能力。
  正是因为石油美元体系的存在,华盛顿也可以很容易地经济制裁任何产油国,或将这些国家排除在以美元为基础的全球金融体系之外,除此之外,石油美元体系也可以切断任何国家的国际贸易。比如,通过SWIFT停止向产油国银行进行美元清算,比如,现在的伊朗和委内瑞拉就处在这种困境中。
  但The McGill International Review专栏作家Nick Chao认为,当前,全球能源供应市场的变化似乎表明美国和沙特的石油美元协议可能要提前结束,分析认为,共同的石油危机感已让沙俄为主导的OPEC+走到了一起,同时,中国版的原油期货或也将成为一张王牌,而拔起石油美元的最后几颗钉子的冲击波最初可能会先发生在亚欧市场,比如,近期,德法正在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元的支付体系及欧盟计划在2019年要推出一个以欧元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更像是一种预演。
  而据路透社称,中国今后料将采取措施以人民币大规模支付进口原油,最早或于下半年开始,很有可能会先从俄罗斯、安哥拉等产油国开始实施,而这更意味着石油市场的货币新星人民币正在升起。
  与此同时,沙特也已经在寻找石油美元的替代品,自美国推行“美国经济优先”政策后,美国与其传统盟友的关系已经出现了松动,并且在面对美国低价页岩油抢占市场致油价上涨承压的困境下,这将迫使后者不得不寻求更加独立的立场,减少了对石油美元的依赖,因为,中国市场对沙特原油的需求将超过美国。
  同时,沙特也正在进行经济改革试图摆脱对石油美元的依赖,更希望通过该国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来筹措大量资金,挖掘更多经济增长,从而摆脱过度依赖石油收入的现状,沙特阿美的上市更是要将沙特的经济建设成为一个更现代和市场化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该IPO项目在该国实现经济转型,吸引外资并大力发展石油以外产业的规划中占有核心位置。
  事实上,这就相当于通过很隐蔽的方式在去美元化,值得一提的,事实上,沙特正在一路向东寻找新朋友……有分析认为,中国企业有可能介入该IPO交易,因中国原油进口量巨大,并且从沙特进口原油量不断增加,能够拥有部分沙特阿美的股权对中国而言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对此,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一周前援引荷兰风险咨询公司Verocy的创始人威德肖温(Cyril Widdershoven)的分析表示,在中国经济对石油的需求出现增长以及沙特阿美公司与中国石化企业合作扩大的背景下,沙特将继续增加对华石油出口。
  该专家进一步指出:“美国页岩油的开采为沙特阿美公司、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以及其他公司向东方发展提供了推动,其将通过扩大在中国、印度乃至日本和韩国的业务来弥补和减轻因美国页岩油开采所遭到的损失。”
  事实上,我们多次强调,特别在最近全世界去美元化的浪潮更是一浪高过一浪的背景下,分析认为,沙特也可能正在考虑与中国买家用人民币进行原油贸易结算,如果确定那么其他一些大的石油出口国很快将会跟随,整个原油市场都会追随,接受用人民币结算原油的新规则,或成提前终结石油美元最关健的一步。
  据该俄媒称,目前,中俄等多国为绕开美元结算石油已经采取了一定的现实步骤,并找到突破口,尤其石油人民币体系的成形,这将逐渐部分替代或削弱石油美元的市场份额,动摇石油美元体系在全球50多年的统治地位,以及美债在全球范围内持续的市场需求。
  最新消息表明,人民币原油期货挂牌一年多以来,中国客户也和一些国家进行原油交易时甚至已开始部分使用人民币结算,且日成交量表现强劲,而据路透社稍早前称,中国相关部门已非正式要求一些金融机构做准备以人民币为中国进口原油定价,而以上的这些消息都在表明,人民币原油期货或正在酝酿新一波交易浪潮。
  目前,中国的所有交易商和大型石油开采公司已先后从纽约和伦敦交易所转向上海,登记中外客户已有400多个,这其中就包括有40个国际中介机构,比如,像摩根证券、高盛国际这样的西方巨头及世界三大石油交易商中的两家已通过经纪商参与上海交易所交易,这更意味着,这些国际原油交易者随后都会按计划开展大规模交易,对此,一些业内人士告诉我们称,人民币在国际原油市场定价领域的话语权在不断提升,进口原油的溢价情况可能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更代表着由于石油人民币国际化及其地位的巩固,将有更多投资涌入中国经济。
  数据显示,自2019年3月以来,沙特对中国市场石油出口创下自2004年以来的最高,达到每日170万桶,且目前这种趋势还在继续中,或许在未来几年,中东石油公司不仅会向亚洲供应更多的原油,沙特阿美以及其他公司还将会越来越多地把希望寄托在东方市场的石油产品的供应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