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东方物探水平井段内微地震压裂监测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日期:2019-08-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金生 田飞 付凤英

国际石油网

2019
08/22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勘探开发 油田

102311_317267
图为微地震压裂监测施工现场。
  8月19日记者获悉,由东方物探新兴物探开发处承担的新疆油田玛131井区12口井的微地震压裂监测项目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水平井段内放置检波器监测是国内公司在国内油田首次开展,填补了国内水平井段内进行微地震监测的技术空白。
  新疆油田玛131井区12口井是该油田重点探井,其压裂目的是为了解水力压裂过程中的破裂发生和发展状况。新兴物探开发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处力保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此次压裂方案为小井距密切割立体开发试验,探索“水平井、小井距、大井丛、密切割、工厂化”的技术实施,压裂效果采用微地震监测进行实时评估并实时调整优化压裂施工方案。针对多层位、跨平台多水平井组施工特点,该处组织技术人员设计了直井和水平井井段两口井内同时放置检波器进行微地震联合监测。
  有关技术专家称,在直井段内放置检波器有利于在深度方向提高微地震事件精度,水平井段段内放置检波器有利于在水平面内提高微地震事件定位精度,直井和水平井段内同时放置检波器则整体提高了空间定位精度,达到精细描述储层改造效果,适应新疆油田玛湖区块小井距立体开发需求。
  据悉,这些项目的有效实施,突破了在水平井段内放置检波器借助井下辅助动力系统实现,提高了施工生产效率和设备的安全保障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