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吐哈油田人造泡沫油吞吐技术

日期:2019-08-2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安凤霞

国际石油网

2019
08/26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技术 乳化

   8月20日,在吐哈油田玉东2-13井泡沫油吞吐实验现场,技术人员正在记录实验数据核对产液量。这口井开展人造泡沫油吞吐实验以来,日产油量从试验前的0.9吨逐渐递增到6.89吨,含水也从98%下降到35%,控水增油效果显著。
  针对鲁克沁中区现阶段开发存在的问题,为有效控制含水、提高单井产量,吐哈工程院技术人员开展了大量调研,借鉴国内同行研究成果,引入人造泡沫油的概念,根据泡沫油自身特性,解决鲁克沁稠油多轮次减氧空气吞吐效果减弱的问题。
  该技术难点和关键是需形成稳定的泡沫油体系。而技术人员前期研发的单一降黏剂在形成乳化液后静置半小时便破乳分层,无法适应鲁克沁三叠系油藏的温度、压力和地层流体特性。为此技术人员通过调整化学配方形成了新型人造泡沫油体系,该体系能长时间保持稳定,降黏率达到80%、发泡率达到350%。在随后的岩芯流动模拟实验中,证明了该体系在回采过程中气体易膨胀,泡沫再生能力强,驱油效率最终达到15%。在泡沫油吞吐可行性论证和室内试验的基础上,技术人员编制了现场试验方案,重点优化了气液比等关键参数,首次采用了“气液同注、井底发泡”的工艺,确保试验效果最佳。
  玉东2-13井前期经过了3轮次减氧空气吞吐现场实验,前两轮效果明显,但第三轮吞吐效果弱,一直存在高含水、见效差等问题。为此吐哈工程院和鲁克沁采油厂技术人员缜密研讨,在鲁克沁中区三叠系油藏优选3口井开展人造泡沫油吞吐试验,力求探索出一条该类型油藏提高单井产量和采收率的技术路线。
  玉东2-13井于6月28日完成泡沫油吞吐现场试验,在焖井近一个多月后,日产油量提高7倍,增油效果显著。未来技术人员将强化现场试验与评价工作,加强研究分析,完善技术系列,确保该项技术能更经济、更有效地服务于油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