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全球原油供应过剩格局无解 国际油价难有上行空间

日期:2019-08-28    来源:《中国石化》

国际石油网

2019
08/28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供应 国际油价 原油需求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在其石油月报中称,以美国为首的非OPEC(欧佩克)产量增幅将超过全球原油需求增量,限制了国际油价的上行空间。由于来自美国等国家石油产量的大幅增长,今年下半年和2020年的前景都将面临“相当可观的原油超供局面”。OPEC+近期将现有减产120万桶/日的协议延长至2020年3月,并没有改变超供的基本面前景。鉴于全球油市再平衡的过程正在放缓,IEA预计油市超供格局将持续到2020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认为,美国产量和出口旺盛、全球需求不佳,将令油价到2020年都保持疲软。
  2014年国际油价暴跌至今已经5年时间,虽然油价自2016年低点逐步反弹复苏,但整体仍然处于中低位水平,100美元已经成为国际油价遥不可及的梦。原油价格之所以长期萎靡不振,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在于需求的持续减弱。与此同时,随着北美页岩油气革命的开展,全球原油产能持续攀升,导致原油市场长期处于供应过剩的状态。虽然2017年至今,以沙特、俄罗斯为首的产油国接连实施减产政策,奈何美国页岩油产能仍然持续增加,导致减产协议持续出现“失灵”的现象。
  今年1~4月,随着产油国新一轮减产政策的出台,国际油价自2018年末暴跌颓势中强势复苏,布伦特油价一度突破75美元/桶关口。5月份之后,国际油价再度高位转跌,并且至今仍然处于震荡下行阶段。转眼时间进入下半年,面对积贫积弱的油价,不禁想问,2019年乃至2020年国际油价是否存在再次复苏的机会?不论从短期、中期还是长期角度来看,国际油价强势崛起的希望愈发渺茫,供应产能充足、需求前景不佳、宏观经济持续被看衰等,都将压制未来油价走势。
  国际原油市场中期走势重点关注供给端的变动,而供给端主要关注两个方面——OPEC+减产与页岩油增产。
  7月初,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达成协议,将减产协议进一步延长至2020年3月,并维持今年初合计120万桶/天的减产指标。上半年欧佩克产油国平均减产执行率达到125%,超额完成减产任务。若下半年减产力度仅仅是维持100%的减产力度,言外之意,未来欧佩克产油国暗地里默许可以增产25%而不破坏减产约定。由于受到美国的严厉制裁,伊朗和委内瑞拉当前原油产量仍在大幅下滑。参照2018年下半年沙特和俄罗斯的产量路径来看,今年下半年沙特和俄罗斯仍然有可能采取增产手段以填补伊朗和委内瑞拉的供应缺口,进而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因此,今年下半年欧佩克继续减产的空间有限。
  相反,原油供应端将面临较大的增产风险,主要来自于美国页岩油产能的释放。
  今年来,由于受到2018年四季度国际油价暴跌以及美国页岩油公司削减上游投资的影响,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速受到持续压制,石油活跃钻机数持续下滑。上半年美国页岩油产能受到压制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主产区管道运力的短缺。根据管道建设计划,今年底二叠纪盆地总共预计上线200万桶/天的管输能力,届时美国页岩油产能将陆续释放,保守预计将释放超过100万桶/天的产能,全球原油供应将出现大幅增长。
  主导国际油价的长期走势的核心要素在于需求,而需求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与需求增速预期两大要素。近期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堪忧。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下调至3.2%和3.5%。IMF认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未达到预期,抵消了部分发达经济体的超预期增长,在全球贸易和技术紧张局势下,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2020年全球GDP增速可能降低0.5%。2019年7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降至49.3,创下近7年以来的新低。
  全球经济增速与原油需求增速之间存在高度正相关性。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前景堪忧,全球主要机构和投行纷纷看衰未来全球原油需求增速。EIA(美国能源信息署)在其8月的短期能源展望报告中,将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至100万桶/日。随后,IEA在8月月报中,将今年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10万桶/日至110万桶/日。市场普遍看空中长期原油市场需求前景。
  所以,从中长期来看,未来国际油价走势难以乐观,一旦主要产油国原油供应大幅恢复或者季节性需求开始转弱,国际油价仍然存在大幅下行风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