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长庆油田“复合疗法”让老油田“延年益寿”

日期:2019-09-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9/09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田 油田开发

  截至8月29日,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共实施油水井措施1378口,累计增油8.46万吨。这个厂依靠技术引擎,加大稳油控水力度,加速低效井治理,使老油田稳产活力依旧。
  开发近40年的安塞油田,选井范围越来越小、综合含水不断上升、措施控水难度增加等矛盾成为制约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病因”。
  为此,采油一厂按照油田公司“陕北硬稳产”及“121”油田开发要求,从解决油田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入手,坚持“两抓一治”,持续加大老油田注水和措施结构调整,攻关完善增产技术体系,让一口口老井尽显“夕阳红”。
  对于老油田来说,“重油必先重水”。结合油藏开发现状和特点,采油一厂创新实施注水结构调整,通过水源建设结构由点向面调整、分层注水由层间向层内调整、注水方式由稳定注水向不稳定调整、注入介质由水驱向多元化调整等方式,为水源不足、注水无效循环、水驱波及系数低等现状“破题解困”。
  特别是针对分注率低、水驱效果差的实际,加大了水源挖潜、水质提升、井筒治理力度,并建立了由层间向单砂体、稳定向不稳定、单一水驱向多种介质驱替的精细注水方式,实现了油田注水点对点、层对层和按需供给、优质供给。
  “老油田管理,不能光在注水上做加法,还要在措施上做乘法,对于那些‘出工不出力’和‘出力不讨好’的井,我们通过优选区块、精选井型、优化工艺,让油井再现‘青春’。”采油工艺研究所主管负责人说道。
  在措施增产方面,采油一厂持续加大措施结构调整力度,按照“效果效益排队”原则,抓实队伍组织、方案准备、过程管控、动态管理等环节,加大长停井及高含水井治理工作量,大力推广低成本活性剂清洗,减少进攻性措施116口,开井率提高1.3%,较2018年同期单井生产时间延长9天,平均单井累增油增加7吨。
  同时,结合储层特征、开发动态和措施效果,在“一区一政策、一井一工艺、一层一参数”上做文章,从单砂体纵向精准动用、加密井控水增油和高含水井挖潜三类工艺进行重点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在进攻性措施减少80口的情况下措施增油增加了7500吨,产出投产入比提高了0.2%。
  在做好注水和措施结构调整的同时,采油一厂结合油水井生产状况,给每一口油水井建立了“健康档案”和“病变史”,以便科研人员更好地掌握油水井生产规律和产量变化趋势,并对不正常变化的井及时做出正确分析。
  针对井筒故障、结蜡结垢等“顽疾”,技术人员建立“日跟踪、周讨论、月分析”运行机制,采取油井大修、酸化解堵、常规隔采等措施,创新电磁防蜡和电磁防垢技术,分类治理缓解油水井“伤痛”。同时,狠抓“六小措施”落实,加大投收球、加药、憋压等工作的有力实施,让老油田“延年益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