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塔里木柯克亚采油作业区超额完成今年阶段性油气生产任务

日期:2019-09-1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李民

国际石油网

2019
09/10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柯克亚采油 勘探开发 高产井

   今年年初以来,柯克亚采油作业落实油田公司基础管理年的要求,推行精细化管理,实施高产井重点管理、老井精细化治理、新技术和新设备运用、差异化的清蜡制度等措施,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了老油气田稳产的目标。
  截至8月31日,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泽普油气开发部柯克亚采油作业区累计生产原油2.8169万吨、天然气1.2239亿立方米,超额完成今年阶段性油、气生产任务。
  “柯克亚凝析气田已开发42年,今年,在没有新井投产和措施作业未见明显效果的情况下,作业区干部员工发挥主人翁精神,老油田老骥伏枥,雄风不减,依然创造了油气双超的佳绩!”柯克亚采油作业区经理王亮说。
  高产井开“小灶”,重点管理。柯克亚采油作业区现有5口日产油在10吨以上(或日产气10万立方米以上)的高产井。目前,5口井正在生产,日产油83吨、产气36万立方米,原油产量占作业区井口产量的70%以上。为此,作业区对5口高产井制定了重点井管理手册,并严格落实手册中的各项要求。同时,对高产井实行3级负责制,即每口高产井都与作业区领导、工程师、巡井工挂钩。操作工、工程师要每天到重点井现场巡检,领导不定期检查重点井生产情况,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
  老井精细化治理,力求稳产。柯克亚采油作业区主要采用气举采油方式。作业区今年对气举井、间开井实施精细化管理,对症下药,分类治理。对每口连续气举井,摸索最佳供气制度;对间歇气举井,调整供气频次,错峰供气,确保气举管网压力平稳;对间开井,根据每口井压力恢复情况,精细化制定开关井周期。今年前8个月,柯克亚作业区通过老井精细化治理,老井较阶段计划增油1240吨,增气440万立方米。
  运用新技术、新设备,增油、提效。在单井推广应用柱塞气举、自动供气气举等新技术,增加原油产量,提高效率。柯323H井是一口长停井,因气举采油效率低、无产量,2017年9月关井停产。去年10月,柯克亚采油作业区在塔西南公司首次试用柱塞气举装置和技术,对该井进行改造,投产后日产油最高达0.6吨,截至目前,该井累计增油128吨。
  实行差异化的清蜡制度,降低成本。柯克亚采油作业区单井结蜡严重,以往所有单井实行统一的清蜡标准。今年7月以来,作业区根据每口井的结蜡程度,实行差异化的清蜡制度,优化单井清蜡频次和作业深度,降低生产成本。柯7017C井日产油14至15吨,高含蜡,往年清蜡深度为2000米。今年7月,根据摸索和相关数据,确定该井含蜡井段主要在0至200米井段,为此,将该井清蜡深度减少至1600米。该井执行新的清蜡制度后,生产平稳。经测算,实行新的清蜡制度后,柯克亚采油作业区每年可减少清蜡深度14.64万米,降低了清蜡成本和井下落物风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