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华南成品油管道设备90%国产化

日期:2019-09-23    来源:中化新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9/23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管道 油泵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的成品油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目前,该公司在用71类关键设备中,64类设备已自主研发应用,整体国产化率达90.01%。
  其中,仪表设备国产化率84.6%,机械设备国产化率95.4%,电气设备国产化率100%。
  西南成品油管道建设初期,高压输油泵、电液减压调节阀、电液调节球阀、双关断旋塞阀等核心设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产品价格昂贵、维修时间长、售后服务困难,关键技术被国外公司垄断。
  为解决这些问题,销售华南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推进关键设备的自主研发。他们率先在石化系统内组建管道技术中心,下设完整性管理、腐蚀、设备等9个研究所,并聘请知名教授、专家担任公司顾问和研究所名誉所长。2018年年底,该公司成立设备技术处和成品油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办公室,重新整合科研力量,形成了一支4名高级专家、14名专家、8博士组成的攻关团队,瞄准成品油长输管道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研发工作,使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率不断提升。
  2019年8月6日,国内首台智能化伸缩式无摩擦球阀在中山输油站投用成功,标志着销售华南在关键设备国产化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该设备由销售华南与西安航天六院历时4年多研制成功,并应用于多家企业。
  近年来,销售华南瞄准管道关键核心技术,先后实现国内首台压差透平发电机组、成品油长输管道工控软硬件系统、高精度电液执行机构等技术突破和工业转化。其中,电动执行器是长输成品油管道输油生产操作的重要设备。目前,在销售华南使用的国产电动执行机构近2000台,仅此一项就节省成本6000万元。
  销售华南大力推进成品油长输管线输油泵国产化、电液减压调节阀国产化、电液调节球阀和双关断旋塞阀整体国产化等项目,在成品油管道上得到广泛应用,大幅降低企业的建设和运营成本。
  据销售华南总经理田中山介绍,该公司正在向成品油管道智能型电动执行器、角行程电液执行器、快速关断型电动执行器、无摩擦伸缩球阀、质量流量计、光学界面仪等“卡脖子”技术发起新一轮冲锋,力争到2025年关键设备100%实现国产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