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油价和美债急跌,人民币上涨,外媒:中国拟将用人民币大规模买石油

日期:2019-09-25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9/25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 石油 原油

  9月24日,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27%,收于98.33,据线上预测网站的押注显示,特朗普被弹劾概率已飙升至42%,受该消息影响,本周二黄金价格大幅攀升一度突破1535美元/盎司,美元、美股和美债则遭遇重大打击,对此,纽约BK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Boris Schlossberg表示,“美元正承受巨大压力,因为非市场方面的风险似乎真的开始渗透回市场。”
微信截图_20190925114831  在美元资产下跌的同时,油价也开始悄然急跌超2%,至9月14日沙特主要石油设施遭袭击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风险情绪受抑以及沙特稳步推进油产行动,令原油多头信心受挫,数据显示,布油下跌2.6%收于每桶63.10美元,美油下跌2.3%收于每桶57.29美元。
  而油价和美元急跌的另一面,近二周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上涨态势,这在本周二中国央行释放乐观信号后将更加明确,分析认为,美国经济边际放缓迹象较为明显,美联储在二次降息后仍有望保持相对宽松状态,这对美元走强形成顶部压力,再考虑到人民币参考一揽子货币定价,以及需要适当协调与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的关系,后续贬值概率不大,而华尔街正变得更加看空美元,人民币接下去可能还将走高。
微信截图_20190925114846  同时,现在越来越多的数据和迹象表明,人民币动摇了美元的全球货币地位,现在,除了多个发达市场不断向人民币靠近外,最新的数据也可以看出这一趋势还将继续。
  据SWIFT在9月19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8月美元仍然占据着国际支付首选货币的至高地位(约42.52%),而人民币的使用量则在当月大幅增加,数据显示,人民币的使用量8月份创出历史第三大涨幅,所占份额升至2.22%,为2016年初以来最高水平,另一面,现在对一些原油交易者来说,也想要有选择新的储备货币或石油货币的需求。
  据路透社报道称,人民币原油期货将进一步削弱国际上两大最为活跃原油合约的市占率,而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也正扩大用人民币购买原油的定价能力、从而绕开美元在石油结算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微信截图_20190925114858  要知道,近几十年以来,世界各国一直遵循着“要买石油就需要美元”这一原则来运行交易,但是,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就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点燃了去石油美元的火苗。
  我们也多次强调,目前,许多产油国已经非常乐意以人民币的形式进行交易结算,因为,在当前美元荒的背景下,他们既不需要用大量的美元储备来购买,更不需要支付美元兑换汇率差费来购买石油,路透社称,人民币原油期货以自去年3月面世以来每日成交量稳步走升,日交易量表现强劲,衡量机构买兴的未平仓合约也飙升,并取得了全球前三的成绩,全球油市中占比达到6%。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正在扩大用人民币大规模结算石油的范围,更早些,中国炼油巨头中国石化也已经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原油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报道称,相关部门已非正式要求一些金融机构做准备,以人民币为中国买家进口原油定价。
微信截图_20190925114909  而对于读者朋友们比较关注的油价来说,原油人民币定价功能初显及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后,更意味着将有助于从主要的国际原油基准手中占有部分定价权来对冲油价上涨的风险,当然,这也将会导致石油美元需求进一步下降,但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对新诞生的人民币原油期货这颗石油货币新星来说,仍然任重道远。
  BWC中文网百家号财经观察团队稍早前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截止7月底),虽然,目前,人民币原油期货在保税交割、人民币结算、成交量等几个方面已经对国际油价的补充和牵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人民币原油期货成交量已经达到了单边交易14万手,最新成交量更是迪拜的49倍,但较第一名的美国原油期货WTI(124万手)仍有一定的差距,排在第二名的是布伦特的85万手。
微信截图_20190925114920  不过,英国《经济学人》还是进一步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和消费国,如果闯进这个排他性的石油货币俱乐部,人民币可能会在部分地区的石油交易中取代美元,而这背后,从纯粹的经济角度来看,他们希望以自己的货币购买石油是有道理的,比如,他们不需要用大量美元储备来购买,同时,也不需要支付美元汇率差费来购买石油,另外,这也将改善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中的流动性。
  对此,一些与我们有联系的经济学家告诉BWC中文网百家号的记者称,人民币在国际原油市场定价领域的话语权正在不断提升,进口原油的溢价情况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对实体经济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这更代表着由于石油人民币国际化及其地位的巩固,将有更多投资涌入中国经济。
微信截图_20190925114929  据盛宝银行的最新预测,许多产油国已非常乐意以人民币的形式进行交易结算,由于中国维持了人民币的高价值,而这背后的关键信息,上个月,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解释,卡尼非常坦率的称,目前全球一半的国际贸易是通过美元支付的,而美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则不到10%,但在全球秩序重构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及金融体系之间的不连接性会降低,在此期间,其他储备货币会出现,比如人民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