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沙特袭击事件敲响了中国石油进口警钟

日期:2019-09-25    来源:山大国际观察

国际石油网

2019
09/25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石油进口 油价

  内容摘要:CNN香港报道:上周末无人机对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的袭击,对全球能源市场和原油价格造成了冲击。
  尽管沙特政府承诺石油产量将很快恢复正常,油价也已下跌,但此次袭击突显出,中国在应对石油供应中断方面尤为脆弱。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在能源方面对其他国家的依赖严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外交政策。中国政府正试图减少这种依赖,但其经济增长的需要和与美国的贸易竞争使其处于尴尬的境地。中国购买的沙特石油比过去几年都多。
  中国用沙特石油进口替代美国石油进口
  通常来说,中国大部分石油是从俄罗斯、伊朗、沙特阿拉伯和美国购买的。但其中的两个来源已经被迫受到削减。
  海关数据显示,由于贸易战升级和关税威胁,2019年上半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石油下降了76%。由于特朗普政府再次对购买伊朗原油的国家实施制裁,中国从伊朗的进口也大幅下降。
  沙特阿拉伯基本上填补了这一空白。金融数据提供商前汤森路透的一份报告显示,近几个月来,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在中国进口石油中所占份额从2018年的14%升至今年的18%,并在5年多来首次超过俄罗斯。
  上周六的袭击导致沙特石油产量减少了约一半,这令中国感到担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非常担心此次袭击对国际原油供应和价格稳定的潜在影响。”
  中国没有足够的石油储备
  中国政府一再强调能源多样化的必要性。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上月在中国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能源的安全。”他还称:“如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我们能源发展的首要问题。”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China Petroleum Enterprise Association)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2018年,中国近70%的石油供应依赖进口。该协会预计,到2019年这一比例将升至72%。
  该报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将需要更多的石油。但国内生产一直在倒退,建立战略储备的努力未能奏效。
  去年,中国原油产量下降1.3%,至1.89亿吨,连续下降三年。这还不到中国2018年6.48亿吨年消费量的三分之一。
  “2019年,中国原油进口将继续增长。”该报告称。
  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的章建华说,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减少中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他说,政府将增加投资,支持勘探,以提高国内石油产量。
  他补充说,到2019年底,中国石油产量将小幅增长至1.91亿吨,到2022年将达到2亿吨。
  中国不公布石油储备数据。但国家统计局表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建立9个主要石油储备基地,总储量3770万吨。根据2018年的消费数据,这只能满足该国大约三周的需求。
  2008年,中国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将石油储量增加到8500万吨左右的目标。这几乎是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全部——世界上最大的后备石油供应量。
  摆脱对外国石油的依赖
  中国政府也一直在尝试各种方法来实现能源独立。
  在中国2016 - 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中,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能源自给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
  2014年,中国领导人提出了新的能源安全战略,呼吁中国实现能源进口来源多元化,与主要油气生产国建立友好关系,促进替代能源发展,鼓励核电和电动汽车技术创新。
  但厦门大学(Xiamen University)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6月份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说,中国发现很难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因为其庞大的交通运输业占消费的70%。
  林伯强说,中国提高能源安全最有效的方法是加快发展电动汽车、高速铁路和更高效的交通系统。
  高油价
  中国已经在与经济放缓、旷日持久的中美贸易战以及猪肉通胀危机作斗争。全球石油行业的动荡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高油价可能进一步推高通胀,使政策制定者在应对经济衰退问题上的回旋余地减少。
  周一,中国人民银行(PBOC)出人意料地维持了一项关键贷款利率的稳定。此前,市场普遍认为,鉴于上月经济数据不佳,央行将下调利率。
  分析人士表示,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限制了央行降息的空间。降息会刺激经济增长,但也会引发通胀。
  中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2.8%,主要是受猪肉价格飙升的影响。此前,一场非洲猪瘟导致中国约三分之一的生猪死亡。
  中国动用了国家储备猪肉来避免这场危机,但其石油储备却没有这种能力。
  由于美国提高关税,中国消费者已经在为各种商品支付更高的价格,汽油价格飙升只会加剧这种困境。
  周三,中国监管机构将汽柴油零售价格上调125元每吨(合17.6美元)。
  国家发改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油价上涨是由于“近期国际油价的变化”。发改委每隔几周发布一次燃油价格指导意见,以此确保中国国内的燃油价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