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海南炼化百万吨芳烃项目建成投产

日期:2019-09-30    来源:中化新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9/30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炼化 芳烃项目 二甲苯

  9月27日,随着异构化装置一次投料成功,中国石化海南炼化 2#芳烃项目全装置打通流程,对二甲苯产品分析合格,标志着2#芳烃项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该项目2017年8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36.8亿元。随着项目投产,海南炼化已拥有对二甲苯生产能力160万吨/年,成为中国石化最大的芳烃生产基地。该项目采用中国石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海南炼化2#芳烃项目集成了中国石化芳烃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在1#芳烃项目各项技术指标领跑全球芳烃行业的基础上,海南炼化积极推进“第二代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全力打造国产化芳烃 2.0项目,实现了六大核心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自主芳烃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国产化芳烃技术新标杆。
  首次应用高效转化与分离新型分子筛材料。新一代吸附剂RAX-4000 首次大型化工业应用,大大降低了吸附剂的装填量,同时吸附剂处理能力提高 28%,显著降低装置投资和生产消耗。首创变温模拟移动床吸附分离新工艺。优化吸附和脱附区温度匹配,装置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创新集成控制方法。优化升级MCS控制系统和吸附塔专用设备,实现更高水平的人工智能,装置自动化水平和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高。应用新一代高效芳烃转化催化剂。氢耗、芳烃损失进一步降低8%-10%,歧化催化剂处理能力较上一代歧化催化剂提高50%。 深度集成芳烃联合装置热联合及高效利用技术。在1#芳烃装置能耗领跑全球的基础上,装置设计能耗再降25%。首次应用火炬系统动态模拟技术。实现延时排放、错峰排放、两套芳烃装置共用现有火炬,优化提升减排技术,进一步提升芳烃成套技术清洁生产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