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共和国石油长子”逾60年产业报国

日期:2019-10-1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克拉玛依油田 原油 探井

  64年来,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已累计生产原油3.76亿吨、天然气847.6亿立方米,实现利润2255亿元(人民币,下同)、缴纳税费2110亿元,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准噶尔盆地成为中国原油增储上产的主战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最现实的接替区。
  诞生于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的新疆克拉玛依油田,自1955年黑油山一号井喷油以来,新疆石油人用鲜血、智慧、汗水,转战天山南北、鏖战沙漠戈壁“找油找气”,创造了一部产业报国的光辉历史,克拉玛依油田也被称为“共和国石油长子”。
  1955年7月6日,黑油山一号井探井在克拉玛依正式开钻。当时,正是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全国原油产量仅有30多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因此,当年10月29日黑油山一号井喷油,日初产原油3.7吨,掀开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建设的篇章。如今,黑油山一号井已是新疆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经济也进入高速发展轨道,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迫切需要更为丰富的能源以助推国家经济发展,伴随新中国成长的中国石油工业史也开始进入发展提速期。新疆石油人也在蕴藏着丰富油气资源的准噶尔盆地加快油气勘探、开发、建设步伐。
  克拉玛依油田的勘探开发单位为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主要从事准噶尔盆地及其外围盆地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集输、销售等业务。
  上世纪80年代,新疆油田勘探重点东移,在准东地区相继发现三台、北三台、火烧山等油田,1981年产量达到383万吨,开启了原油产量连续28年持续稳定增长的新纪元;进入90年代,相继发现彩南、石西、呼图壁、石南、莫北、陆梁等一批高产高效新油气田,推动了克拉玛依油田向千万吨级迈进。
  21世纪以来,新疆油田相继发现新的百里油区、玛河气田、千亿方级克拉美丽气田等,基本确立了新疆油田作为中国四大万亿方天然气勘探领域的战略地位,有力推动了克拉玛依油田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目标的跨越。
  2002年,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在准噶尔盆地建成,并保持千万吨以上17年持续稳产。克拉玛依油田又在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中勇挑重担。
  2017年12月1日,新疆油田公司捧出了十亿吨级玛湖特大型油田,玛湖地区勘探成果不仅为中国能源安全提供了保障,而且对新疆社会发展、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基础,让再造一个克拉玛依油田成为现实。与此同时,新疆油田公司又在准噶尔盆地东部发现了吉木萨尔10亿吨级页岩油田,并在盆地西北缘建成了中国最大的优质稠油生产基地。
  今年1月,新疆油田公司的高探1井喷出了日产原油1213立方米、天然气32.17万立方米的高产油气流,创中国陆上碎屑岩产量最高纪录。“油龙气凤”的惊天共舞,标志着准噶尔盆地南缘地区的油气勘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准噶尔盆地位于新疆北部,油气资源丰富,预测石油资源总量为86亿吨,天然气为2.1万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