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广东石油“氢转型”

日期:2019-10-15    来源:企观报纸  作者:赵玥 黄嘉莉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5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油氢合建站

  随着国内首座油合建站的建成,中国石化广东石油率先走出了一条改造现有加油站为加氢加油合建站的路子。
微信截图_20191015085026  7月1日,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宣布,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这是国内首次采取“利用现有加油站改造为油氢合建站”模式开发的加氢站,还配套建设了充电设施,使该站成为全国首座集油、氢、电“三位一体”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的新型网点。
  这一举措不仅是广东石油分公司探索氢能产业和未来能源转型升级的一个新尝试,而且为我国氢能源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安全保障
  6月底,在佛山市的樟坑油氢合建站,工作人员正忙碌地调试加氢机器,等待相关部门的最后验收。
  如果不是显著的加氢标志,乍一看,这个油氢合建站和其他加油站并没有太大区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们已经进行了数次加氢实验。车辆进站后,便被引导到加氢位置,工作人员操作加氢枪进行加氢,基本类似于加油枪加油。
  大约4分钟,一辆公交车便能加注完毕。“加氢速度非常快,大大超过充电桩充电。”工作人员说。
  记者注意到,在加氢枪上方,有一个仪表盘,可以随时监测浓度、压力等指数。稍高位置还有一个安全闸,一旦氢气泄漏,该区域浓度超标,安全闸可以立即关闭,截断氢气输送,最大限度保证安全。
  在距离加氢区域约50米的地方,站里单独开辟出一个区域来安置控制柜、压缩机撬、储氢罐等。“这样将制氢、压缩和加氢分离开,能进一步降低危险系数,保证安全。”樟坑油氢合建站站长黄嘉恩说。
  樟坑油氢合建站的氢气压缩机撬是美国进口的。这样能保证压缩过程更稳定,也是安全的一个保证。为了确保安全,工作人员还会进行日常巡检。“如果要进入卸气区,必须关闭手机,换上特制的工作服,人员在门口释放完体内静电后,才允许进入。” 黄嘉恩告诉记者。
  佛山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站采取加油、加氢、充电分区管理方式,人员严格持证上岗和分区操作。不仅如此,站里还安装了覆盖全站的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安全监控系统,在控制柜、压缩机撬、卸气区、加氢区、储氢罐等多区域设置“一键立停”系统,确保设备运作过程中的“本质安全”。
  目前,樟坑油氢合建站日加氢能力可达到500kg,主要服务周边使用氢燃料的公交线路及物流运输车队,氢燃料公交车加注一次后,可续航300公里,具有加注效率高、续航里程长、零污染、零碳排等优点。
  广东石油表示,他们在中国石化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加氢站建设的规定,参照加油站安全管理以及国外加氢站建设要求,制定了适用于油氢电合建站的安全运行、人员储备、设备管理、生产作业、监督检查和应急预案等系列安全管理规定。
  “作为首座油氢合建站,我们希望这里成为一个标杆。”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成敏表示,“这是我们探索氢能产业和未来能源转型升级的一个新尝试,为新能源的应用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需求保障
  目前,樟坑油氢合建站共安排了两位专职加氢员工,黄嘉恩表示,未来如有需要,会继续增加员工。
  “目前,佛山市的氢燃料电池车基本以公交车和物流车为主,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本市目前有80辆加氢车。”中国石化广东佛山石油分公司财务部副主任兼合资办负责人谷艳娇介绍说。
  有足够的市场需求,才利于广东石油发展氢能源。对于佛山市民而言,氢燃料电池车早已不是新鲜事了。在前期试水中,佛山市的市民和车主对氢燃料电动车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2016年,佛山在三水区投放了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11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形成国内首条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示范运行公交线,运行近3年以来,各项指标正常。
  真正把氢能源车带到公众面前的,是2017年12月首届“氢能周”上国内首列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正式下线。
  当时的社会及媒体对这列“零污染排放”的氢动力有轨列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最高时速70km/h,单次加氢可运行150~200公里,真正实现了有轨电车的无接触网长距离运行,为国内同类项目的示范推广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正因如此,一些地方政府更坚定信心地发展氢能源,也为广东石油尝试油氢合建站提供了必要基础。
  2018年12月,佛山禅城区7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佛山成为了广东省首个大规模使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示范城市,并在氢能汽车商业化应用中领跑全国。
  “非常平稳,而且动力十足!”首次搭乘氢燃料电池车的市民胡小姐非常兴奋。她所乘坐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缓缓开动,途经桂城和大沥等核心城区,全程19.4公里,历时40分钟。
  “在物流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有综合竞争力。”一位物流车司机介绍说。一方面,部分地区对燃油卡车的通行有所限制,而氢燃料车在路权上不受限;另一方面,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续航里程更长、载重量更重。一般来说,物流车加氢一次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0km~400km,载重量可以达到3.2吨,而传统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只能达到200km,载重量在1~1.5吨。
  随着体验越来越多,对氢能源的认可,市民对于加氢站的需求越来越普遍,这也让广东石油感受到一点压力。“目前仅仅针对全市80辆公交车,再加上物流车,佛山市现有的加氢站是不能满足需求的。”谷艳娇说。
  为了更好地建设樟坑合建站,他们先后考察了多个地区和国家。比如日本,现在氢能源电动车已经覆盖到私家车了,加氢站的布局也比较多。佛山地区也有市民想“尝鲜”,从日本购回氢燃料电动私家车,然而面临加氢站不足的状况。
  作为全国汽车产量第一大省,广东省汽车年产量超过318万辆,同时拥有比亚迪、广汽新能源等新能源汽车领域杰出厂商,对探索氢燃料汽车应用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随着政策的引导和环保的压力,广东石油希望未来能在加油站为车主提供更充分的选择。比如樟坑合建站,不仅提供95号、98号高品质汽油,还提供加氢、充电服务,满足了三大能源的供给功能。除了作为能源供应网点外,樟坑合建站还积极打造“车主生活新驿站”,引进了胶囊咖啡、水果等近600种商品,提供汽服、简餐、保险、粤通卡充值、违章代办、旅游定制等22项服务业务。未来,车主不仅能便捷地选择各类清洁能源,而且能享受更多元的服务。
  政策保障
  广东石油作为全国最大的成品油销售省级企业,拥有2000多座加油站,是广东省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一直以来,该公司坚持“奉献清洁能源”宗旨,在做好传统油品供应保障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气、电等新能源布局,目前已建成6座油电一体站,22座油气一体站。
  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具有热值高、能量密度大、可储存、可再生、零污染等优势。
  为了顺应氢能源的发展趋势,广东石油依托遍布全省城乡的油站网络、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队伍等优势,加快了氢能源网点布局的步伐。
  广东石油表示,他们的布局与中国石化的总体布局息息相关。据了解,中国石化是布局氢能产业最积极的能源央企之一。“由于坐拥国内数量最多的加油站,依托遍布全国的加油站网络,试水油氢合建站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大型充电站和加氢站的用地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利用现有的油站网点资源和专业技术背景,建设油氢电一体化的能源网点,是目前氢能应用落地的最好方式,不仅可以有效节约土地成本,解决现有加氢站土地规划、行政审批等问题,而且可以依靠已有加油站销售网络,为客户提供更方便、更多元的能源供应服务。
  “中石化的优势在于不需要重新拿地规划,可以在目前已有的加油站上造成油—氢混建站,这样可以节省不少建设开支。”业内人士介绍说。
  据不完全统计,建一座日加氢能力在200公斤的加氢站建设费用在1000万元左右,耗资巨大。
  出于对土地利用率及产业布局的考虑,佛山市在“氢能源发展规划”中明确鼓励“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或充电桩合并设置”的原则。“大型能源央企布局氢能建设将全面提速氢能产业的发展,应鼓励支持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能源企业深度参与加氢站的建设、改建。”2018 年,牵头氢能产业发展的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在一份名为《佛山氢能产业链建设与思考》报告中认可了加油、加氢、充电“三合一”的合建模式。
  这为拥有加油站网络资源的企业抢夺新能源市场高地创造了条件,也为广东石油提供了发展的政策依据。而加氢站的数量是影响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一些专业人士认为中石化建油——氢混建站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影响巨大。
  2017年12月,广东石油宣布与佛山市、云浮市开展战略合作,正式启动加氢加油合建站建设,率先全国走出了一条利用现有加油站改造成为加氢加油合建站的模式。
  按照广东石油的部署,年内将在佛山、云浮建成3座油氢合建站。
  市场保障
  氢能源已经成为目前全球重点发展对象。
  未来5年,全球主要国家将加快加氢站建设,到2020年,全球加氢站保有量将超过435座,2025年有望超过1000座,日本、德国和美国分别有320、400和100座。
  截至2018年7月,我国已建成、在用及在建的加氢站共有41座,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江苏、大连、安徽、河南、广东、成都等地,全国各地很多城市都在规划建设加氢站。
  然而,虽然氢能源被普遍看好,也陆续开始了试水,但在我国的发展还有明显不足。有规划不等于能实现,我国目前投入或即将运营的加氢站仅为14座,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不过,随着技术的革新,加氢站的建设将逐一攻破难关,为广东石油的氢转型带来更多机会。
  据介绍,加氢站建设成本是全球氢能产业面临的困境。曾经有公开资料显示,不含土地费用,加氢站建设成本约1500万左右,其中设备成本约占80%。
  但随着技术升级,关键设备材料下降,建站成本目前普遍有所降低,如2017年,江淮某地建站成本已降约为800万左右。
  政策和市场的推动也将为广东石油在抢滩氢能产业的新赛道上助力。根据佛山市的“氢能源发展规划”,到2030年,佛山将建成里程100公里的公交示范线路,以及建成南海、高明、顺德、三水等4个区域累计70公里78个站点的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线路。
  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配套项目,佛山在加氢站的建设上也进行了积极探索。2015年起,佛山在参考加油站和加气站建设的审批流程的基础上,率先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暂行)》,明确加氢站参照燃气加气站管理,为全国加氢站设计、规划、立项、报建、建设、验收建立了规范。
  目前,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国家与地区正加大氢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力度。我国也正加快氢能开发力度,在国家氢能标委会发布的《中国氢能基础设施》蓝皮书中明确到 2030年,国内将建成加氢站1000座,氢燃料电池车达到100万辆。佛山市是广东省氢能源发展的示范城市,在《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 - 2030 年)》中明确了“鼓励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或充电桩合并设置”的原则,计划到2030年全市建成57座加氢站。政策护航之下,已开先河的佛山并没有止步,而是寻求一种更快捷的加氢站发展之路。“十三五”期间,佛山将投入9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
  在前景大好面前,业内更为关注氢能源成本难题。专家指出,目前中国石化产氢方式主要为三种 :制氢装置产氢、炼油重整副产氢、乙烯生产副产氢,氢气纯度高,具备大规模生成能力,可保证充足气源供应。中国石化氢气年产量达200万吨- 300万吨,未来氢气成本可低至20元- 30元/吨,将有效推动氢能产业链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