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伊朗油轮遭导弹袭击,石油市场再掀动荡

日期:2019-10-17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7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油轮遭袭 原油 油价飙升

  不知何时起,中东这片是非之地,再次成为了火药桶。
  据伊朗官方报道,10月11日,伊朗一艘油轮在沙特港口城市吉达附近遭到两枚导弹的袭击,发生爆炸起火,造成大量原油泄漏,油轮上的技术专家认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受这一消息影响,国际油价大涨,布伦特原油一度飙升近2%。
  时隔不到一月,沙特阿美遭无人机袭击事件尚未平息,伊朗油轮在红海和海湾地区再度遇袭,这无疑将加剧双方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引发国际石油市场的动荡。
  伊朗油轮沙特海域遭导弹袭击
  据悉,该船由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运营,在距离沙特港口城市吉达100公里附近处起火。
  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称,油轮爆炸是由导弹袭击引起,爆炸破坏了油轮上的两个储藏室,导致原油泄漏到红海,目前原油泄漏已得到控制。
  至于伊朗方面怀疑是谁发射了导弹,通讯社并未透露。
  根据追踪情报数据显示,该船于8月在伊朗港口城市阿巴斯港(Bandar Abbas)附近打开了其追踪设备。此前,由于美国制裁伊朗原油出售,伊朗的油轮通常会关闭其追踪器。
  针对于此,负责中东行动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皮特·帕加诺(Lt. Pete Pagano)上校表示,有关当局“已经意识到这一事件的报道”,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无独有偶,沙特方面也没有对伊朗油轮爆炸事件发表评论。
  与美国、沙特方面保持沉默截然不同的是,伊朗海军总司令侯赛因·汉扎迪的“愤怒”。
  汉扎迪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这次油轮遇袭事件根本没有那么简单。汉扎迪强调,无论是发生在5月12日的油轮袭击事件,还是发生在6月13日的油轮袭击事件,发生地离伊朗贾斯克海军基地都非常近。
  汉扎迪认为,发生在相关海域的多起油轮遇袭事件很有可能是由美国和沙特主导,目的是想趁机消灭贾斯克海军基地。
  在此之前,美国一直指责伊朗应该为此系列事件负责,现在看来,这一系列事件或许真的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
  实际上不论真相如何,地缘政治博弈之间带给石油市场的冲击已成定局。
  石油市场再掀动荡
  伊朗油轮此番遭遇袭击,很可能进一步加剧国际石油市场的动荡。
  在2019年9月24日,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的“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设施”和沙特第二大油田遭无人机袭击。事件发生后,布伦特油价次日涨幅一度达到19%,创了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
  从这一事件中不难看出,国际油价对中东地区石油的生产和地缘稳定,依旧具有较高的敏感度。伊朗的地缘形势趋紧,可能将对石油市场情绪构成深远影响。
  今年9月27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声称,美国方面提出取消对伊朗的所有制裁以换取谈判,但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院否认了这一说法。这一事件也一度导致原油价格出现震荡。
  在OPEC成员国中,伊朗是除了沙特之外原油市场影响力最大的两个国家之一。在2017年,伊朗原油日产量高达381.3万桶/日,为OPEC第三大原油生产国。
  但美国于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朗的制裁,导致伊朗能源产业受挫,原油产量截至目前比2017年下滑了约34%。
  根据OPEC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伊朗今年9月的原油日产量为215.9万桶/日,约占当月全球石油日产量的2.3%,目前为OPEC第五大原油生产国。
  为反抗制裁,伊朗计划通过多种措施应对。包括投入18亿美元建设一条原油运输管道以打造霍尔木兹海峡以外的新输油通道、同伊拉克合作开发油田、提高国内油田采收率等。
  这些举措能否最终实现还难以推断,但可以确信的是,伊朗已成为原油市场上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之一。
  还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伊朗除外,土耳其近日对叙利亚发动攻击,也增添了中东地区原油输出动荡的风险。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袭击可能会影响伊拉克产油区库德斯坦的经济,并推高原油价格。
  从沙特到伊朗,再到叙利亚,地缘风险对原油市场的压力正在增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