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金陵石化出厂产品18年100%合格

日期:2019-10-18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窦 豆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8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陵石化 航空煤油 沥青

  近年来,金陵石化将科技手段运用于质量分析检测等过程,通过推广自动化设备提高检测准确性,采用监控设备确保质量分析过程规范,将二维码用于质量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有效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截至目前,该公司出厂产品质量连续18年100%合格。
  质量检测是确保产品质量合格的重要关口。金陵石化通过购置、更新检测仪器,质量检测自动化率逐年提升,目前已超过90%。此前受条件限制,一些产品的质量指标主要由人工判断,由于每个人的分析能力存在差异,质量判断容易产生误差。例如,沥青针入度、航空煤油烟点等项目原来依靠目测判断,采用仪器自动检测后,实现零误差;原先检测时间长达3个小时的航空煤油冰点检测项目,自动分析仪器仅用3分钟就能完成,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如今,除了银片腐蚀、铜片腐蚀等项目须经目测判断,其他项目都实现检测自动化,有效确保质量指标准确。
  该公司将分析检测过程置于有效监控之下,在质检中心实验室安装监控设备,并为外出采样人员配置移动监控设备,补上质量全过程管控的死角。技术人员每天查看视频,一旦发现采样和分析过程中存在操作不规范的现象,就会及时找到当事人,查清原因,并督促整改。他们通过紧盯分析检测行为是否规范,有效提高产品分析检测质量,并为质量问题追溯留下依据。“近年来,我们每年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检测能力验证,均取得全项满意的佳绩,这离不开科技手段的帮助。”该公司质检中心质检员李咏说。
  该公司是集团公司较早将二维码用于质量管理的企业之一。现在,技术人员定期将新产品资料和新设备操作方法等上传到网上,以便分析人员随时查阅学习。检测人员遇到操作规程方面的问题,除了询问技术人员,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相关技术资料。以前,想知道样品的质量数据,必须查编号,再到电脑上调阅,非常烦琐。如今质量管理人员只需扫描采样瓶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通过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方便快捷地核查各生产流程的产品质量数据。
  为了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充分发挥仪器效能,该公司质检中心成品分析站推行责任承包制,将检测仪器分组承包管理。其中能力较强的8名技术人员分成4个组,每两人一组分为AB角,对产品自动检测情况进行把关,避免因员工出差或休假导致仪器停用。技术人员按照管理制度管理仪器的同时,明确负责人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定期进行仪器校验,确保检测数据不失真。承包制、AB角的管理方法,有效确保自动检测仪器正常运行、数据准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