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即将“换帅”: BP下一站驶向何方

日期:2019-10-18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王林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8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P 俄罗斯石油 油气资源

  10月8日,BP发布声明称,现任首席执行官戴德利即将卸任BP首席执行官(CEO)和BP董事会成员的职务,并将于2020年3月31日正式退休。现任全球上游勘探和生产业务主管陆博纳将成为BP下一任掌门。
  现年64岁的戴德利于2010年10月成为BP首席执行官,彼时BP深陷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石油泄漏事故——墨西哥湾漏油事故,9年间,步履维艰并最终带领BP重生。继任者陆博纳现年49岁,当前BP正在不断高涨的环保主义呼声中努力向低碳经济转型,其将如何引领这家石油巨头实现能源转型,值得期待。
  首位美籍掌门将卸任
  作为BP首位美籍首席执行官,戴德利长达10年的最高决策人身份即将终结。戴德利任期内,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将BP推向破产边缘,他一边扛住来自美国政界和公众的强烈指责,一边为天价赔偿和诉讼案件奔走,还在国际油价暴跌期间努力维持摇摇欲坠的资产负债表。BP走出运营低谷并顺利登上低碳转型的列车,戴德利功不可没。
  美国杰富瑞投资银行能源分析师杰森·甘默尔表示,“戴德利的能力有目共睹,在他的带领下,BP度过了过去30年史无前例的艰难时期,他承受了其他同行难以想象的压力,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祸不单行是BP这十年的真实写照。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不久,BP在俄罗斯的事业又出现危机,其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组建的合资企业TNK-BP被俄罗斯石油全盘接手,随后2014年开始的国际油价暴跌更给该公司带来致命冲击。为了在低油价周期稳住收益,戴德利引领BP“节衣缩食”,腾出资金寻找成本较低的油气资源。尽管如此,BP仍是当时全球债务最多的国际石油公司。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时至今日,BP终于再现往日光彩,随着漏油事故索赔偿还殆尽,资产负债表正日趋稳健。去年该公司重置成本利润达到127亿美元,较2017年的62亿美元增长一倍。
  戴德利并未忘记为BP的未来铺路,极早意识到绿色事业和减排的重要性。他曾明确表示,如何在为世界提供更多能源的同时实现更少的排放,是当前全球能源转型面临的双重挑战,要想赢得这场“不能输”的转型战役,油企将扮演核心角色,而储量丰富且清洁低碳的天然气,尤其是蓬勃发展的液化天然气(LNG)将是破题关键。
  分析认为,如何阐述低碳转型的战略意义,将是BP新任首席执行官陆博纳的首要任务,也是引领BP下一阶段发展的关键。
  上游主管将引领低碳转型
  陆博纳是爱尔兰人,1991年进入BP并担任钻井工程师,之后成为首席执行官办公室负责人。
  《爱尔兰独立报》撰文称,漏油事故发生后,陆博纳第一时间飞往休斯敦,为BP出谋划策并处理后续事宜。他在回顾这段经历时曾称,这毫无疑问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具挑战的时期。
  BP官网公开资料显示,陆博纳2016年4月成为上游部门主管,负责全球油气项目的勘探、开发和生产活动,当时油气行业正艰难应对油价暴跌的后果,他带头推动了BP通过削减成本和数字化运营来提高业绩,使得油气产量快速增长,目前日产油气260万桶油当量。
  陆博纳担任上游主管以来,BP上游项目流程和人身安全绩效分别提高了35%和20%,产量增长了20%。与此同时,他还不断鼓励加大油气行业的甲烷排放检测力度,并在过去两年帮助BP实现近3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甲烷减排。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陆博纳在BP内部广受欢迎和尊重,就连投资者和竞争对手都对他交口称赞。一位BP内部人士称,“我们正处于一个全新的时代,相信精通技术的陆博纳可以带领BP度过这个不确定的未来”。
  挑战只多不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陆博纳是BP内部颇具名气的“战略思想家”,未来一段时间将认真思考BP的发展方向,为制定2021年开始的下一个“5年战略”奠定基础。
  陆博纳执掌帅印正值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大背景,油气行业从业者都面临长期生存前景的拷问。对此,激进投资者组织Follow This创始人马克·范·巴力敦促陆博纳,希望其能带领BP承担起应有的气候责任,为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贡献力量。
  陆博纳的挑战只多不少。一方面,股东要求BP应对气候变化并采取更多行动,但对股息分红仍有要求,这迫使BP在继续深耕油气需求庞大的欧洲、亚洲和非洲业务的同时,努力涉足绿色低碳事业,但其在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投资回报率根本无法和核心的油气部门相提并论。
  另一方面,能源转型正在世界不同地区以不同速度进行,这是BP绕不开的挑战。虽然该公司围绕气候问题采取一系列措施,如投资可再生能源、涉足电充领域等,但始终没有根据《巴黎协定》确定减少碳排总量的硬性目标,这让股东、投资者和环保人士愈加不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