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高桥石化 炼油A类装置平稳率大幅提升

日期:2019-10-22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2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桥石化 炼油 炼油装置

  目前,高桥石化炼油A类装置平稳率明显提升,在总部30多家炼化企业中的排名近三周都进了前十,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3号蒸馏、2号焦化等装置平稳运行水平提升尤为明显。
  装置平稳率是评估装置运行水平的重要量化指标,体现了企业工艺管理水平。集团公司每周都会开展炼油A类装置工艺指标平稳率竞赛,该公司此前竞赛成绩一直不理想。
  为提升装置平稳率,技术质量处指定专人每周统计和整理炼油A类装置工艺指标平稳率报表,并单独列出炼油A类装置工艺指标平稳率数据,查看各装置排名升降情况,分析问题原因,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他们还开发应用了生产异常报警监控管理系统,增加了5000多个装置报警指标,并合理设置提示性报警值,及时向各层级管理人员推送预警信息,提升装置平稳运行管控水平。
  他们加强落后装置管理,并及时进行整改。在3月的一次周平稳率统计中,技术质量处发现2号焦化装置运行平稳率较长时间内排名靠后。然而,经初步检查,装置不仅操作平稳没有波动,数据线路也很正常。这一反常现象引起技术人员高度重视,他们立即到现场检查各个测点,发现有的测点过于接近油气管线,气压机运行影响测点测量准确性。为此,技术质量处与装置人员商讨决定改变测点位置,同时计划在下次装置检修时,对气压机出口反飞动控制阀等进行调整,彻底解决该问题。
  他们强化考核,增强员工责任感。为提升员工对装置平稳率的重视程度,技术质量处每月对装置平稳率指标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公司每年开展的“安稳长满优”装置竞赛;以集团公司每周下发的炼油A类装置工艺指标平稳率报表为依据,对表现良好单位进行加分奖励,按月结算,加分数量和加分次数不设限制,并加强表现差单位管理。此举充分调动了员工工作积极性,遇到影响装置平稳率的问题时,员工更加主动地寻求解决办法,在有效提升装置平稳率的同时,还促进了装置、作业部、技术质量处等各级单位和部门之间的及时沟通。
  与此同时,装置技术人员还加大了现场实地检查力度,积极查找影响装置平稳率问题,分析并制定针对性优化调整措施。技术人员对1号蒸馏装置相关操作进行了优化,在确保装置安稳生产的基础上,校验可能存在问题的仪表,提高仪表测量精度,优化比例积分微分控制器(PID)相关参数,减少参数波动,提升冷换设备调节能力,提高常顶温度平稳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