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抚顺石化:用石蜡照亮“一带一路

日期:2019-10-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2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抚顺石化 石蜡 炼油

微信截图_20191022160639外商参观石蜡生产线。
  国庆节过后,从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一厂传来好消息,该厂生产的石蜡产品外销达2万余吨,不仅实现了创汇,而且也进一步打响了抚顺石化石蜡产品的知名度。
  世界上每7根蜡烛就有1根的原料产自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一厂。这个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目前,抚顺石油一厂石蜡产品已踏遍“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彰显了中国石油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石蜡是抚顺石化公司附加值最高的炼油产品。随着世界石蜡基原油资源的减少,全球石蜡产量在逐年下降,而市场需求却在逐年增长,这给石蜡生产企业带来了机遇。在此背景下,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一厂不断创新发展、盘活资产、补齐短板,努力打造品种齐全、竞争力强的世界级石蜡生产基地。目前该厂产品为100%全精炼石蜡,而且达到食品级标准,质量合格率连续近30年保持100%,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贸易中具有主导地位和发言权。
  “前年香港光亮有限公司也来我们这里建厂了,他们是我厂大客户,每年要从我厂购买液蜡与固蜡10万吨以上。”石油一厂生产运行部部长周慧介绍说。光亮有限公司不仅自己大量购买我厂的石蜡,还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厂商前来调研、考察,并达成买卖协议。为了将抚顺石油一厂生产的石蜡作为自己产品的必选原料,欧洲特种蜡知名生产商——汉圣化工有限公司特地选址当地石化工业园区建厂,方便了就地取材。
  “大庆原油是石蜡基原油,我们逐年提高石蜡产出率,让主导产品发挥极致,这是我们企业推行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头戏,也是通过生产石蜡确立抚顺石化的特殊地位。”抚顺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天书不无感慨地说。石油一厂具有生产石蜡产品得天独厚的原料资源、加工优势,无与伦比的生产技术、规模优势,配套齐全的生产工艺优势,雄健浑厚的人力资源优势等,大家对石油一厂石蜡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该厂充分发挥优势,努力生产更多、更好的石蜡产品,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8年10月24日,中国石油石蜡技术中心揭牌仪式在石油一厂举行,集团公司与抚顺石化公司相关领导共同为技术中心揭牌。技术中心的成立目的就是要继续保持石油一厂石蜡领域技术优势,不断提高石蜡产品质量和创效能力,进一步支持集团公司炼化业务升级发展,努力生产更多、更好的石蜡产品,为集团公司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产品创新中,这个公司利用自身石蜡产品质与量的优势,致力开发市场容量大、资源特点要求高、适合较大规模生产、有一定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品种,包括橡胶防护蜡、乳化炸药蜡等,并成功开发出新产品——全精炼混晶蜡,受到用户欢迎,实现全产全销。该厂的微晶蜡、光亮油项目已列入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该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炼化板块预审。待该项目实施完毕后,可生产市场紧俏且附加值极高的微晶蜡与光亮油,年产量可分别达到7万吨与10万吨。
  其中,微晶蜡将成为重要的出口品种,成为企业重要的经济效益增长点。在盘活存量中,这个公司将闲置的年30万吨酮苯装置扩能至年60万吨。该装置即将开工投产,届时可年增加石蜡产量14万吨。
  在补短板中,这个公司结合自身发展要求,按照欧盟环保型石蜡指标要求,成功试产出甲苯和苯含量小于等于百万分之五的环保型石蜡,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为进一步占领欧洲市场提供了支撑。
  通过创新发展、盘活资产、补齐短板,石油一厂使宝贵的石蜡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并且加工手段更加灵活,品种更加齐全。不仅企业在石蜡生产量上增加,而且质量上也实现了飞越。开发已由单一的初级加工向多元化、精深加工转变,探索出一条符合高含蜡原油产业发展实际的高效路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