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大庆油田塔木察格公司:让牧场变身现代井场

日期:2019-10-2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9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木察格油田 石油开发 产油

  10月的蒙古国草原一片枯黄,而在其东南部的塔木察格油田还有一种颜色——石油红,这里是另一番震撼的景象:高高的井架、一排排抽油机、蓝白色联合站……这是大庆石油人的杰作,更是中蒙能源合作的硕果。
  塔木察格油田开发建设14年,让这里世代依靠牧业为生的人们,开启了能源工业之路。这里石油开发快速上产,为中蒙能源与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大庆石油人倍感自豪。
  优化组织机构
  随着海外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一些阻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年初,塔木察格公司新班子按照大庆油田国际勘探开发公司部署,深化机构改革,以优化机构增活力,向精减人员要效益。
  塔木察格公司以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为出发点,确立了新的组织机构:五个机关部室,一个技术中心,两个基层作业区。优化机构理顺了管理层级,效果立竿见影,增强了企业活力,做到了政令畅通、问题反馈及时、提高了领导层的决策效率,今年在计划、合同谈判、工程开工等方面工作较往年均大幅提前。
  优化劳动组织,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依据新的组织机构需求,优化中方管理人员,做到“一人多岗、一岗多能”;在蒙工岗位优化上,他们结合作业区实际,积极推进蒙工定岗定编,确保了企业劳动组织结构优化。今年精减中方雇员72人、蒙方雇员60人,降低人工成本3000多万元。
  倾力追求单井高产
  塔木察格油田地质条件差,油藏分布零散,单井产量低。抓牢科技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倾力追求单井高产量,向技术密集型要效益。大庆油田国际勘探开发公司筹备组成员、大庆塔木察格公司经理姜洪福说:“只有对地下认识得更深入更清楚,油才能采得更准。”塔木察格公司通过深化油藏地质认识,优化开发方案部署,让剩余油无处遁形。
  依靠技术强力支撑,开发思路由投资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他们加大地质研究力度,使每口井的技术“含金量”更高,实现少井高效。今年以来,他们将计划钻井数由88口减至55口,当年产能贡献率达到70%。其中,5月份T19-269-t170井普射自喷日产油50.7吨,6月投产的T19-267-t162井喜获百吨高产。这两口井加深了对断陷盆地沉积规律的认识,也为塔木察格油田高效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选用先进工艺先进技术多拿油。针对部分区块构造油层发育薄、直井单井产量低、效益差的实际,技术人员提出了探索应用“水平井+大规模体积压裂”方式实现储量有效动用的思路。8月,T21-52-P1水平井经过体积压裂后获得了日产油106吨的高产,目前已累计产油4000余吨。
  水平井+体积压裂,实现了海外油田低丰度低效益储量的快速有效动用,更加坚定了塔木察格油田低渗透储层的开发信心,也为该类油藏储量的有效动用明确了方向。
  致力研究组织运作
  海外油田开发组织运作,涉及的事务繁琐。“我们致力研究快捷高效的组织运作,超前部署,向高效率要效益。”这一点姜洪福深有感触,也尝到了运作高效率的甜头,“能在国内做的事,决不拖延;能当天完成的事,决不过夜。”
  今年塔木察格油田把增产措施“压”在了大规模压裂上,考虑到蒙古国7月11日迎来那达慕7天假日海关关闭,他们超常规运作,7月10日,压裂队伍进入施工现场,40天完成11口大规模直井压裂,日增油70吨。通过致力研究组织运作,才有了高效率,也才有了百吨井、高效井。
  以往因各种人员签证、开工许可等原因,施工往往要到八九月才开始,越是冬季越是生产的繁忙阶段,且施工风险、成本、员工劳动强度增加。正因为他们提前运作,今年在4月6日钻井就全面开工了。
  最受益的是大庆钻探工程服务队伍,今年10月2日提前完成全年钻井生产任务,这在以往是没有的。“今年冬天不动冻土方、不用电暖、人不受冻了,设备不用运转了,太幸福了。”钻探人说,“冬季不施工不增加额外成本,这也是效益啊!”
  其实,塔木察格公司各项工作都在超前组织运作,今年提前转注30口油井,为地下补充能量,更为明年原油生产打下了“提前量”。
  合法合规公平公正
  塔木察格油田作为大庆油田在海外战略中的重要项目,是一个巨大的舞台,实施中一定要遵守资源国各种法律法规来满足生产,按照国际惯例,做到公平公正,构建大商务格局,向大商务要效益。
  塔木察格公司精挑细选人才充实商务队伍,提出了“构建全员重视商务”的商务工作思路,统一对外声音,商务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树立了良好形象。今年以来,他们积极参加蒙古国各界组织的体育活动、东部五省矿产企业开放日展览、哈拉哈战役70周年庆典、捐助残疾人联盟等活动,促进了地企和谐。
  他们还加强了与我国驻蒙古国使领馆、蒙古国中华总商会及其他中资企业的联系,先后三次向使领馆进行工作述职及多次专题汇报,自觉接受使领馆领导;积极参与商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并于7月20日承办了“弘扬大庆精神”大型主题会员日活动,通过选举从成员单位晋升为副会长单位,极大地增进了与商会及各中资企业的沟通交流。
  依据PSC合同约定,塔木察格公司有义务培养蒙古国石油工业人才。今年6月,他们在当地媒体发布信息,公平公正招聘属地用工。200多人报名,很多家长带着子女来应聘,以能来中方企业工作为荣。最终经过选拔,引进26名应届石油专业毕业生和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了属地化人才结构层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