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汉采油厂:四位一体激活“沉睡资源”

日期:2019-11-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祝俊山 胡涛

国际石油网

2019
11/13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采油厂 技术监督站 油藏治理

   今年来,江汉采油厂通过实施“地下、地面、井筒、效益”四位一体举措,着力抓好长停井复产与评价增储、与油藏治理的结合工作,激活“沉睡资源”。截至目前,江汉采油厂32口长停井恢复生产累计增油超5000吨。
  绘制作战图,有序分类治理。该厂地质技术人员立足油藏,对全厂320口长停井开展全面再摸查,分析生产历史,进行地层对比,实现了储层的再认识、再研究,精细油藏剩余油研究,深挖长停井地质潜力。
  制定计划书,优化运行模式。筛选投资少、见效快、潜力大的油井,兼顾地面恢复难度及经济效益,采取分类、分级、分批的方式恢复生产。2015年王北10-7井因高液高含水关停,认为各层均已高水淹,无生产潜力。今年通过油藏特征重新分析,提出可借助重力流作用,促使地下油水重新运移,油藏高部位剩余油将重新聚集,实施钻塞回采后,日产油量5吨,阶段产油1100吨。
  挥动组合拳,统筹优化方案。长停井恢复生产与储层评价相结合,开展小断块储层潜力评价,为油藏评价提供线索。如潭71斜-2-8井为评价潜41层潜力开展试油复产,初期日产油8吨,阶段产油1053吨;与油藏治理相结合,配套实施井网调整、分层治理、水驱调整等措施,确保长停井恢复“效益油”。
  组织团体战,确保实施效果。该厂组织地质研究所、技术监督站、采油工艺研究所“强强联手”,立足治理措施与后期维护并重,协力制定方案,推行地质工艺一体化,提高了措施针对性,提升了实施效果。
  同时,该厂将长停井恢复作为“精细注水、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开展重点区块综合治理的同时实施恢复,及时跟踪评价已恢复井的效果,优化、推广下一批恢复方案,采取“边研究、边实施、边验证、再优化、再实施”的方式,稳步开展长停井恢复工作,确保长停井复产周期延长,为江汉采油厂稳产再添动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