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上市在即 沙特阿美寻求缓解“石油引发气候变化”的舆论危机

日期:2019-11-15    来源:腾讯证券

国际石油网

2019
11/15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能源过渡 气候变化

  沙特阿美的目标是在下个月完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公开上市,但上市在即,该公司也不得不应对化石能源导致气候变化的舆论危机。
  在寻求逾万亿美元估值的同时,该公司还打算巩固其作为全球最大石油开采商的地位,这一点在上周六发布的IPO招股说明书中得到了明确说明。在这份长达658页的文件中,它向投资者透露了该公司将如何增长:“通过平衡成熟产能和新油田之间的产量,在需要时开发新的油田,以延缓老油田的枯竭速度。”
  然而,在招股书公布的前几天,来自世界各地的1.1万多名科学家发出了一个非常不同的信息,语气同样紧迫。该组织警告政策制定者,如果人类要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世界必须尽快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我们应该把剩余的化石燃料储备留在地下,”他们说。
  显然,为了拯救地球而把石油留在地下与“开发新油田”的做法是水火不相容的。“那么,在什么情况下,看好石油能源前景的人与气候激进人士之间的冲突,会成为那些考虑投资沙特阿美或其任何竞争对手的人的担忧呢?
  能源过渡期
  沙特阿美预计,从2018年到2030年,全球原油需求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0.8%,主要推动力将来自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太地区。
  根据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来自这些国家的需求将“有助于缓解可替代能源的日益普及、能源效率的提高,以及电动汽车等能源消费市场新技术的出现所导致的原油需求下降”。
  根据IHS Markit分析师的预测,沙特阿美的招股说明书称,2035年左右,需求增长将“趋于平稳”。这尤其值得注意,因为沙特阿美和沙特阿拉伯政府(和它密切相关)直到现在还在驳斥今年石油需求将达峰值的说法,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声称这个概念是“不是基于逻辑和事实,而主要是为了应对压力和炒作”。
  IHS Markit的预测与维托尔等大宗商品交易商的观点一致,他们也认为拐点将在大约15年后出现。一些人认为它可能会更早出现。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石油行业和市场部门负责人尼尔-阿特金森(Neil Atkinson)上周表示,如果各国政府加大在避免气候危机方面的监管力度,石油需求峰值最早可能在2030年前达到。
  在一些领域,我们已经看到可再生能源正在取代化石燃料。在挪威和哥斯达黎加等国,电网几乎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运行;在英国和瑞典,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能源的发电量至少已经超过了化石燃料。
  不过,在汽车方面,只有略高于2%的新车是电动汽车。尽管市场正在增长,但需求受到补贴的显著影响,而补贴有时会被取消。
  然而,一些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即便是在能源转型的早期阶段,也会对化石燃料生产商的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最后一个巨头”
  旨在加快能源转型的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财务主任汤姆-桑西罗指出,沙特阿美和其他公司目前正在石油化工等产品上进行大量投资,为此沙特阿美已经拿下沙特制造业巨头SABB的控股权,而这些产品的回报率历来都低于开采原油。他表示:“这个行业不得不承认,从财务角度看,回报率正在变得越来越少。”
  从产能的角度来看,该行业目前面临着相反的问题:供应过剩,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因于美国页岩气行业的疯狂产出。油价疲软,正如英国石油(BP)和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最近警告的那样,现在不是指望回报增长率的时候。
  然而,沙特阿美在这方面有一个优势——它声称,由于沙特阿拉伯的地质构造和油田周围的环境等因素,它是成本最低的生产商。
  伦敦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员瓦莱丽-马塞尔(Valerie Marcel)表示:“考虑到沙特是开发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随着其他成本更高的石油生产商一个接着一个退出市场,它可能会成为‘最后的竞争者’。”“即使石油价格下跌,沙特阿美的盈利能力也将强于其它公司。”
  不过,马塞尔补充道:“有一些很少被提及的风险。首先,它耗尽了廉价、容易开采的石油,不得不转向成本更高、能源密集型的其它油田。其次,碳排放税的出炉将大大降低公司的盈利能力。”
  “气候变化问题”
  沙特阿美的招股说明书列出了碳排放税的风险,并警告称:“公众对气候变化的担忧、政府政策、法律法规、国际协议和条约可能会降低全球对石油能源的需求,并推动市场向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转变。”
  尽管沙特阿美声称是比其竞争对手更环保的石油生产商,但气候责任研究所(Climate Accountability Institute)最近的研究认为,该公司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上升的最大的“贡献者”。这是基于一个尚存争议的观点,即化石燃料公司对其产品的使用造成的影响负有主要责任。
  将沙特阿美视为主要污染源的观点,已经影响到该公司即将进行的IPO。
  环保组织敦促银行业巨头高盛、摩根斯坦利、汇丰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瑞士信贷和花旗集团不再参与沙特阿美的IPO,但都无济于事,因为所有公司都仍在参与。
  新加坡国有控股公司淡马锡(Temasek)据称出于环境方面的考虑,决定不投资沙特阿美。尽管淡马锡拒绝就沙特阿美和这份报告置评,但它对《财富》表示,“环境、社会和治理评估是我们投资决策中的一个关键考虑因素,同时也是商业方面的考虑。”
  至于那些通过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却希望避开沙特阿美IPO的个人和公司则需要意识到,资管公司通常将客户的资金投资于被动型指数产品,也就是说,他们跟踪股市指数,而不是主动决定是否投资这家公司或那家公司。因此,采取这种方式的投资者如果想把钱投入环保公司,就需要有意识地要求他们的经纪人这样做。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友好和环境破坏之间的界限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模糊。
  正如德国经济研究所环境与能源研究所(environment and energy research unit)所长希洛-谢弗(Thilo Schaefer)所指出的,从长远来看,汽车和工业可能需要合成燃料或氢基燃料作为动力,以替代化石燃料。
  谢弗补充道:“有趣的是,今天的石油和化石燃料公司对这一趋势很感兴趣,因为他们将来可能会转型于这些项目。我们必须确定我们是投资于化石燃料,还是投资于那些目前主要业务在传统化石能源领域、但未来可能成为环保燃料领军企业的公司。”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