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吐哈油田:打破超低渗油气藏动用瓶颈

日期:2019-11-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安凤霞通 讯员韩建栋 向洪

国际石油网

2019
11/18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致密气 驱油压裂技术

  11月15日,位于吐哈盆地的胜北502H井采用3.5毫米油嘴自喷,日产气2.4万立方米,日产油5吨,累计产气,300万立方米,产油430吨。这口井投产后已连续自喷生产150天,标志着吐哈油田胜北区块超低渗透致密气开发取得重要突破。吐哈工程院形成的“驱油+压裂”储层改造技术,终于打破了有效动用的瓶颈。
  近年来,非常规油气藏已成为吐哈油田稳产上产的关键领域,但存在措施后见油气排液周期长、单井累产量及采收率偏低等突出问题。吐哈工程院技术人员聚焦低渗与超低渗透,瞄准非常规油气藏上产难题,积极开展相关技术调研,提出了驱油压裂技术思路,并与高校合作开展攻关研究,历经3年多持续创新和配伍性筛选,累计完成100余组室内实验,优选研发出了适合吐哈油田非常规油气藏类型的驱油剂,并配套形成了适应各区块的“驱油+压裂”储层改造技术。
  “驱油+压裂”技术自去年进入现场试验以来,先后在牛东火山岩、马中页岩油及致密砂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藏成功应用11井次,目前1井次正排液,已见效10井次,平均单井日增油12.3吨,见效井均在继续有效生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