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江汉石油工程全产业链发展地层测试技术

日期:2019-11-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予剑 余丽雯

国际石油网

2019
11/26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田 顺北4井 亚洲最深井

   近日,新疆顺北油田,顺北区块4号断裂带上的首口探井——顺北4井完井测试成功,日产天然气10.45万立方米,并见到较好凝析油。
  “由于地质构造复杂、钻进困难,多次起下钻使得该井上部套管严重偏磨,目前国产和进口工具中均无可适用封隔器。”承担施工任务的江汉石油工程井下测试公司测试专家唐永祥介绍说,他们为该井重新设计、加工了一款新型WJ-MR封隔器,坐封取得一次成功。
  今年以来,江汉石油工程井下测试公司将施工设计、工具研发、现场服务有机结合,全力保障新疆顺北油田高效开发,拓展西部市场。今年1至10月份,井下测试公司在西北市场施工680井次,完成产值同比增长43%。
  拴住“老虎”的铁链
  今年2月14日,亚洲最深井再次被刷新。顺北5-5H井顺利完钻进入测试阶段,完钻井深8520米。
  “这是西北油田分公司第5次钻出亚洲陆上第一深井,而这5口井的测试全部是我们承揽的。”井下测试公司副经理苏浩不无骄傲地表示。
  有种说法把油气井比作“老虎”,钻井将“老虎”唤醒,用泥浆将它们关在地下,而地层测试则是将“老虎”放出地面,遛一圈,摸清它的脾性(地层产量、液性),再把它关回去。
  “井下工具好比拴住‘老虎’的铁链。”测试专家唐永祥在新疆从事高温高压测试完井技术研究20多年,他介绍说,塔里木盆地勘探开发是世界级难题,顺北油田目的层平均埋深7500米,最深达到8600米,具有超深、超高温、超高压、高含硫的特点,井下工具如果出问题,“老虎”挣脱铁链而出,后果不堪设想。
  从去年开始,井下测试公司成立外派西北油田工程院的技术小组,参与工程施工设计,与西北油田开展联合办院项目。“便于提前掌握每口井的工况,了解甲方完井测试的技术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攻关。”地层测试专家曹宗波表示,这既是甲方对他们实力的认可,也是共同应对世界级挑战的现实要求。一年多来,技术小组累计编写各类完井工程设计140余册,全优率100%。特别是在顺北1-3井隐患治理和顺北7井产能恢复工作中表现优异,甲方特意发信表示感谢。
  给洋设备“开刀”
  在塔里木盆地超高温、超高压、高含硫的“三高”考验下,就连进口封隔器,也出现“水土不服”情况。
  “进口封隔器,一个硬币大小的密封圈就要一万多元。”地层测试专家曹宗波介绍说,国外的产品不光价格昂贵,而且不是所有的都能收到预期效果。国外某知名工具公司的一种完井封隔器,使用中无法满足现场要求,中方多次提出建议,却迟迟不见整改。
  原因何在?“一方面,国外技术先进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他们的产品面向全球市场,不会为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地区轻易修改设计;另一方面,国外新产品研发周期长,根本无法满足勘探开发快节奏的紧迫要求。”曹宗波这样分析原因。
  国内能源勘探开发形势逼人,立足自我、创新攻关成为必然选择。井下测试公司凭借30多年新疆区块施工管理和技术经验,边摸索边实践,逐步积累经验。他们从国外选择特殊材料,对洋设备结构进行技术改造。今年研制的国产抗氧腐封隔器在塔中某井坐验封合格,首次应用成功,初步估算可降低生产成本近50%。“甲方评价比进口工具更好,适用性更强。”
  目前,西北市场参与井下工具市场竞争的企业有23家,井下测试公司凭借技术优势脱颖而出,他们针对顺北区块火成岩覆盖区井身结构下深大、流温高、承压大、高钢级套管锚定难等技术难题,推广某小井眼非标套管PHP-2封隔器,目前已顺利实施5井次,刷新了国内小井眼非标封隔器下深新纪录。
  工具入井前经历“大考”
  在顺北4井测试现场,施工人员在泵车上每隔15分钟汇报1次压力,数采房内密切监测压力变化趋势,精准控制好工具下放速度,经过18个小时奋战,终于完成了替液、封隔器坐封全过程。
  “这款新产品通过我们检测中心的‘大考’,大家心里更有底。”现场技术人员表示。
  去年10月,江汉石油工程公司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共同投资建设的高温高压井下工具检测中心正式投入运行,面向西北工程市场开展新产品评价和工具送井前性能检测服务。检测中心拥有目前国内最高检测指标:气压140兆帕、液压210兆帕、温度260摄氏度,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地位。去年该中心与中海油签订检测框架合同,并完成了首次试验,成功打开了中海油市场。
  从参与工程设计到工具研发、性能测试,再到现场施工,井下测试公司立足自主创新,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公司、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从国际公司引进高级设计专家,成立了专业化工具研发团队,以高端工具研发、产业链拓展为主要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拓展西部市场。截至目前,已经取得国家专利授权10多项。在顺北油田,井下测试公司研发的井下工具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00%。在今年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塔中工具服务招标中,该公司以第一名成绩拿下塔中工具服务35%的市场份额,成为该区块最大的服务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