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金山云的智联创新之路:云大数据AIoT助力工业能源企业智慧升级

日期:2019-11-26  

国际石油网

2019
11/26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金山云 工业互联网 从智能装备

  现如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掀起的浪潮,让全球范围内的各个行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特别是在今年,人工智能(AI)与物联网(IoT)的深度结合,让智联网(AIoT)应运而生(AIoT= AI+IoT)。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再到智联网,AIoT将把一个个应用领域带向真正的智能化,所有行业的各种场景,都将以智能的方式重新来过,一个个行业的新生态正在产生。
  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暨2019中国互联网技术大会现场
  这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热门话题,具体到工业和能源领域,新的技术应当如何让这个领域智慧起来?油气行业又有着怎样的典型场景和应用,又应该如何与新技术结合,从而更好地挖掘自身的潜力?针对这些问题,近日,金山云能源行业总经理周刚在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暨2019中国互联网技术大会主旨论坛上,就智联创新这个话题,发表了主题为《智慧油气领域工业互联的实践探索》的演讲,和听众分享了金山云的思考、实践和探索。
  金山云能源行业总经理周刚在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暨2019中国互联网技术大会主旨论坛上发表演讲
  让云+大数据+AIoT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石
  周刚在演讲中介绍说,云计算平台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广的服务平台,符合国家对于“企业上云”的要求,也符合企业对IT基础架构信息化建设与向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先进的云计算技术与大数据、AIoT等新技术结合,能够有效提高资源效率,符合业务发展的需要。
  云计算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是实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基础,因此,云服务商能够助力各个行业解决种种转型难题。作为云服务领军企业,金山云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全球公有云市场前十,拥有强大的平台服务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在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创新上,构建了覆盖IaaS、PaaS、SaaS的全栈行业解决方案。一直以来,金山云积极推动AIoT技术与场景的深度融合,在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金山云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周刚表示,第一是设备上云。云服务商要解决设备无法连网、不敢连网、连网后对业务不增值问题。第二是IT系统云化。通过新一代技术,融合企业数据与业务流程,解决信息烟囱问题,从而能够快速反应。解决了这些问题,云服务商才能够协助工业企业实现平台化运营,持续提供技术服务与运维,而工业企业能够利用平台能力,开发垂直行业APP。
  周刚介绍说,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金山云面向工业合作伙伴,融合技术,助力传统工业企业降本增效,建设数字化工厂,构建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促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激发潜能,产业升级。工业云平台包括底层的云计算中心、灾备中心、行政专区、安全中心和网络CT中心等基础资源,结合服务器、存储、网络、安全等云计算资源,在产品方面则包括整套的云服务器、区块链、边缘计算等完整的产品体系,提供从智能装备、机器视觉、智能系统、工业系统安全到企业软件的整体业务服务。
  2018年,金山云与鞍钢集团成功构建了针对钢铁行业的工业智能制造云平台——“精钢云”。今年7月,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上,“精钢云”凭借领先的行业发展理念和优秀的服务能力,荣获“2019年‘十佳上云’(工业行业)优秀案例”。除此之外,金山云也同时协助国家电网、长庆石油等企业客户进行转型升级方面的探索。
  在精彩的圆桌论坛环节,主持人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技术顾问鲁四海就“智联网(AIoT)技术及应用”这个话题,与中海油信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武建(右二),北京金山云网路技术有限公司能源行业部总经理周刚(右一),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技术总监徐皓(左一),新浪信息化项目管理部负责人钟金辉(左二),北京国文融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战武(左三)五位嘉宾共同探讨
  让新技术彻底融入油气行业 将未来变为现实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引擎和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如今已席卷了全球油气行业。国内外的石油公司为了解放人力、提升效率,实现低油价形势下的利润提升,纷纷将智能化作为新的技术创新主攻方向,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动作频频,几乎覆盖了油气行业全产业链。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新技术将彻底融入油气行业,智慧油气田、智能钻井、智能管道、智慧炼厂等将成为现实。
  对于能源企业来说,通过快速上云、灵活部署,既能让原有业务云化,又能基于云平台开发新的应用,再通过大数据、AIoT等技术,优化能源调度管理、设备预警维修、能源传输网络优化等各项重要环节,才能实现多种业务场景的全面覆盖。周刚介绍说,金山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以云、区块链、物联网为实现方式,通过新兴技术能力支撑、应用框架落地,实现智能勘探、智能钻井、智能开采等数据+场景应用,构建油气实时可视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平台,油气田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产学研人才生态体系,实现油气田行业智慧化发展。
  周刚举例说,例如金山云协助能源企业构建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视频智能应用,能够让能源企业在加气站部署AI一体机,接入监控系统的旁路视频,并对视频流进行实时AI分析并截取安全事件的数据;配套开发监控软件系统,核心实现报警联动,报警事件回放与统计、事件视频回放等功能;后续还能够在云端算法训练平台根据业务需求变化持续训练模型,并更新到加气站端,满足业务需求的变化,从而提升能源企业的效率、降低成本、避免危险。
  同时,金山云还在人工智能生态构建、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领域持续投入,与多个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推动AI在产、学、研、用全产业链的繁荣和发展。今年6月,金山云就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成立“金山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石化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人工智能学院的教学实训和科研开发平台。同时将在石油勘探、开发、化工、储运等多个专业深度合作。以此为契机,双方携手推进石油勘探开发研究与人工智能的有机结合,为国内石油石化行业开启智慧之路提供助力。
  “金山云希望以云+大数据+AIoT的组合,让科技贯穿于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的全过程中,全力推动能源行业的生产和消费革命”,在演讲的最后,周刚表示,在工业和能源领域,成为企业信赖的伙伴,一直是金山云努力的目标,我们将与合作伙伴一起用新的技术、新的业务模式构筑智慧政务的数字化基石,紧跟创新潮流,成为一股助力各行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