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新疆风城油田:扩容先导试验为储层“架桥建路”

日期:2019-12-0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吴小川

国际石油网

2019
12/04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风城油田 接替递增地层测试

   截至12月3日,新疆风城油田作业区今年已对8口井开展阶梯裂缝扩容先导试验。目前5口井开井生产,累计增油871吨;剩余3口井正测压、焖井和制订下一步工作计划。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效果优于普通水力压裂技术。
  阶梯式裂缝扩容技术是以储层地质力学为基础,考虑地层原位应力特征,利用循环往复方式采取多级注入刺激地层,改变井周附近地层应力,并使裂缝产生剪切滑移。在多次注入过程中,裂缝会逐渐向地层深部扩展,在井周一定范围内形成裂缝网络,增大被改造体积,改善地层渗透率,从而达到提高单井产量的目的。
  与传统压裂作业相比,阶梯式裂缝扩容技术具备低排量、低泵压的特点,大大降低了施工风险;同时扩容改造体积有助于提高产油速率,通常可提高1~3倍,可以实时监测压力变化并进行控制,提高作业成功率;利用清水或采出水施工,无化学药剂,无返排液,绿色环保无污染。
  今年,作业区首次引入该技术进行地层改造试验,组建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地质、工程科研技术人员为组员的攻关小组,推进该项储层改造技术的现场应用。结合区块储层、沉积相研究、油井的钻完井测井、试油试采资料以及开发井的生产资料,攻关小组综合研究、分析判断,选取了适应该技术的8口井进行试验,并根据每口井的情况制定相对应的施工方案。
  试验期间,首先进行阶梯递增地层测试、阶梯流量递增注入测试,施工过程始终对井下压力或井口压力进行监测,观察地层反应。根据测试结果优化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压力、地层吸收性变化适时调整施工参数,根据地质力学扩容理论以及裂缝转向理论,在近井周边制造复合裂缝并将该复合裂缝逐级推进至地层内部,达到均匀改造地层渗透性的目的。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作业区工程领导、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对每次的泵注过程、实时压力变化情况全程关注,对改造效果及时跟踪分析,不断优化施工周期和循环次数,以增强后期生产效果。针对新技术应用后的管理工作,作业区还邀请外方技术专家前来为地质工程人员开展培训,推动了试验的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保障了试验效果。
  下一步,作业区将继续做好措施井后期生产效果分析,同时针对试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研究和进一步完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