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炼化催化剂国产化亟待提速

日期:2019-12-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1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化催化剂 中石油 清洁燃料

  截至12月10日,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石化院)清洁燃料研究室脱砷团队研发的PHG-161、PHG-162两种脱砷剂已成功在抚顺石化、哈尔滨石化及玉门炼化获得工业应用,累计生产销售200余吨催化剂,走出了一条从自主立项到推广应用的高效率之路。
  近年来,炼化企业正从以大量生产成品油为主转向多产优质油品和石化原料,炼化一体化的比例持续上升。IHS Markit公司估计,2020年至2027年期间,中国将新增逾2700万吨/年的乙烯裂解产能,中国约65%的新建裂解装置将基于石脑油和液化石油气(LPG)等重质原料,同时约44%的新建裂解装置将与新建世界级规模的炼油厂一体化。对此专家表示,炼化一体化相关的传统技术中,催化剂国产化将是重要创新方向。
  据盘锦迪宝总经理陈超介绍,目前,我国炼化催化剂整体上,在产品种类、市场规模、核心技术指标方面,与跨国化企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烷烃裂解、异构化等领域,催化剂严重依靠进口。国外进口催化剂不仅价格居高不下,而且在付款方式等方面条件苛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炼化行业的发展。
  以丙烷脱氢制丙烯(PDH)工艺为例,在催化脱氢工艺中,所采用的催化剂一般为负载型贵金属铂或有毒铬系催化剂,采用铂系催化剂价格昂贵且原料需要深度净化,而铬系催化剂则对环境和人体有害。因此,开发低成本、环保型非贵金属催化剂一直是丙烷脱氢的一个技术难题。铂基催化剂是催化脱氢的关键所在,相关技术被国外垄断,我国现有的PDH生产线均从国外高价引进,催化剂也完全依赖进口。有专家表示“谁掌握了更高效的催化剂,谁就掌握了烯烃工业的未来”。在这一领域,天津大学能源化学工程巩金龙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出丙烯生产高效铂基催化剂,为工业实践中大幅提高丙烯生产效率创造了可能。
  记者了解到,针对炼化行业部分催化剂依靠进口的现状,我国已经加快了研发和应用的速度,并取得突出成果。
  近期,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碳二加氢催化剂(PEC-21)在兰州石化46万吨/年乙烯一段反应器首次实现工业应用,连续监测数据显示,PEC-21催化剂运行平稳,反应器床层温度分布良好,出口乙炔含量合格,催化剂综合性能优异,实现了乙烯装置降本增效。
  近期,镇海炼化化工部聚乙烯装置顺利完成2019年第二轮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气相法聚乙烯BSG型淤浆催化剂试用,实现了100%浓度国产催化剂在聚乙烯流延、滚塑、注塑产品上的全覆盖应用,试用过程生产稳定,各牌号产品质量全部合格,聚乙烯催化剂国产化“全替代”攻坚圆满完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