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石油使用率极高,10世纪前古人就开采,人类是否学会合理利用

日期:2019-12-13    来源:汗青正浩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3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发现 石油使用 石油开采

  被称为“工业的血液”的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是古代生物的尸体经过漫长的演化形成的,在现代社会中被用作燃料,也是许多化工产品的原材料。那石油是什么时候被谁,在什么情况下发现的呢?
  世界上最早发现石油的记录
微信截图_20191213094447  石油最早被发现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0世纪前,当时古埃及、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和古印度等地出现采集天然沥青(石油沥青是原油蒸馏后的残渣,天然储藏在地下,有的形成矿层或在地壳表面堆积)的记录,这些地方的人们将沥青用于建筑、防腐、装饰等用途。美索不达米亚的楔形文字中就有关于在死海沿岸采集天然石油的记载。古波斯也出现人类手工挖成的石油井。
微信截图_20191213094506  最早把石油用于战争的是公元前490年的波斯人,他们用石油作为武器攻打雅典城。荷马文学作品《伊利亚特》中记录了特洛伊人将火投上船,船上升起的火焰难以扑灭,这种燃烧的火焰就是燃烧的石油。
  我国古代关于石油的文字记录
微信截图_20191213094513  我国文献记载利用石油的历史有两年多年。《易经》中有记载:“泽中有火”,意思是湖泊的水面上有火在燃烧。这里引起水面起火的就是石油蒸汽。而《易经》成书于西周,距离现在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目前有明确文字记载的石油记录。
  东汉班固创作的《前汉书·卷三十八下·地理志第八下》中也有记载“定阳,高奴,有淆水,肥可蘸”,意思是现在陕西延安附近有一条叫做淆水的河流,河面上的油层比较后,可以用羽毛去蘸取收集。《北史·西域传》中记录了新疆龟兹一带的石油情况:“其国西北大山中,有如膏者流出成川,行数里入地,状如醍醐,甚臭。”可见古代的石油产地、产量也不容小觑。
  “石油”一词出现前,曾使用过很多种名字,包括石漆、水肥、石脂水等,而“石油”一词最早出现,是在宋代沈括的《梦溪笔谈》中:“鹿延境内有石油。旧说高奴 县出脂水,即此也。”
  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也引用了该词:“石油所出不一,出陕之肃州、鄜州、延长、云南之缅甸、广之南雄者,自石岩流出,与泉水相杂”。
  我国古代对石油的利用
微信截图_20191213094521  古代没有现代化的石油开采工具和技术,对石油的开发与运用只限于对现成原油的开采与使用。
  主要用在五个方面:①用于照明,《酉阳杂俎·卷十·物异类》:“石漆,高奴县石脂水,水腻浮上,如漆,采以膏车及燃灯,极明”;②用作润滑剂,《博物志》:“石油与膏无异,膏车及水碓缸甚佳”;③用于医药,《本草纲目》:“石油气味和雄硫同,故杀虫治疮”;④用于军事,《太平寰宇记》:“得水则愈炽也”;⑤用于制墨,《梦溪笔谈》:“颇似淳漆,然之如麻,但烟甚浓,所沾幄幕皆黑。”等。
  现代石油的开采和利用
微信截图_20191213094527  石油真正发挥出它的魔力还是在19世纪中旬,加拿大人亚布拉罕季斯纳发明了从煤中提取煤油的方法,1852年波兰人依格纳茨又发明了从石油中提取煤油的方法,加上次年又在波兰南部开辟了现代油矿,自此,石油的用处才在全世界普及开来。
  内燃机发明之后,很多动力机械也被广泛使用,这就需要跟多的燃料,对于石油依赖就越来越大,加上20世纪初的两次战争,战斗机、轮船、汽车、坦克、装甲车等都需要,石油产品的种类也越发多了。到1924年,全球就已经有上百家石油公司。
  到了现代就不用说了,石油的应用范围已经非常广泛,已经是人类社会中必不可少的动力资源和化工原料,经济价值可观。从燃料到塑料制品,再到食品,石油及其制品在我们普通的生活中也无处不在。但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所以国际上为石油大打出手的国家和事件屡见不鲜。当有一天地球上再也开采不出石油时,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