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我国首个海上大型深水自营气田陵水17-2开钻

日期:2019-12-16    来源:国资委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6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油气勘探 气田开钻

微信截图_20191216093747  12月13日,我国首个海上大型深水自营气田——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陵水17-2开发井正式开钻,这标志着历经20余年的科研攻关,我国已基本掌握深水油气田勘探开发全套技术,具备了自主开发1500米级深水油气田核心技术能力,对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对深水的概念随着深水勘探技术的发展不断演化。目前从水面到海床垂直距离达到500米以上的可称为深水,1500米水深以上为超深水。数据显示,南海油气资源极其丰富,70%蕴藏在深海,但深海勘探难度极大。尤其是南海西部深水海域,地处于欧亚、太平洋和印澳三大板块交汇处,经历了极其复杂的地质作用和演化过程。
微信截图_20191216093754  由于众多条件的限制,我国深水油气勘探起步较晚。面对深水油气勘探技术装备“一穷二白”的局面,中国海油从基础做起,学习国际先进经验,自主创新理论研究,形成了我国海上深水气田高效开发技术体系,使得我国跃升成为全球少数几个具备深水勘探作业的国家之一。
  2014年,中国海油勘探钻获我国首个海上大型深水自营气田——陵水17-2。2015年8月,我国首口深水高温高压探井——陵水25-1S-1井顺利完钻。2015年12月,我国首个超深水气田——陵水18-1气田钻探成功。这些深水气田的发现,标志着我国实现了从深水向超深水的跨越,用3年时间掌握了外国人30年累积的常规深水、超深水及深水高温高压整套深水钻探技术的应用。2018年12月,陵水17-2气田正式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表明我国已掌握适应南海深水复杂海域的生产平台设计、建造和安装技术。
微信截图_20191216093803  陵水17-2气田距海南岛150公里,该项目的开发将开创世界首例深水万吨级储油半潜平台的开发模式,形成我国海上深水气田高效开发技术体系。项目投产后,每年将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超过30亿立方米。
  目前,中国海油已在陵水17-2气田所在海域建成崖城、东方两大天然气生产基地,同时依托长度亚洲第一的“崖城-香港”海底输气管线,把已探明的崖城、东方、乐东等海上气田串联,建立起环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岛自由贸易试验区连通各海上气田的天然气管网大动脉。依托这条天然气管网,中国海油油气勘探开发再由近及远向南海中南部推进,建成南海万亿大气区,最大限度开发南海天然气资源。
微信截图_20191216093812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为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中国海油启动了“七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了深水高温高压领域的勘探开发力度。陵水17-2气田的开发,不仅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一次重大实践,更是中国海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切实行动。未来中国海油将继续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增储上产,为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