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形成系列页岩气开发钻完井技术

日期:2019-12-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霍良振 施兴峰 邱明哲

国际石油网

2019
12/27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石油工程 水平井 页岩气钻探市场

   12月17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西南钻井分公司又中标中石油长宁页岩气田宁209H32平台钻井一体化工程,新增待钻井6口。
  自2011年12月5日开始钻探彭页1井以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奋战川渝地区页岩气市场8年,形成系列页岩气开发钻完井技术。截至目前,该公司先后完钻页岩气井417口,正钻井125口,新中标井75口。8年来,共钻探“1”字号井10口,创造机械钻速最快、完井井深最深、水平井段最长等高指标297项。
  页岩气是一种蕴藏在页岩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此前,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对国际天然气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我国西南地区蕴含着丰富的页岩气资源,是重要的能源宝库。2011年以来,我国启动开发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
  页岩气开发是世界级难题。钻头不到,油气不冒。与常规砂岩天然气井相比,川渝地区的页岩气井存在浅层气溢窜、上层井漏严重、页岩层坚硬、水平井段长等诸多难题。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调集钻井、测井、录井、井下作业等一系列专业化力量,开拓川渝页岩气钻探市场。目前,在川渝页岩气市场,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机达到64部,占该市场钻机总数的一半以上。
  8年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勇当“第一个吃螃蟹者”,先后承钻彭页1井、焦页1井、涪页HF-1井、威页1井、丁页1井等一大批“1”字重点探井和发现井。这些“1”字号井几乎涵盖了页岩气市场的每一个新区块,突破了页岩气井钻井施工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公司页岩气井钻探开发的技术垄断。
  长水平段钻井是页岩气开发的核心技术。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研发综合地质导向技术,在长水平段钻进中指导钻头像“贪吃蛇”一样把主力气层“串”起来;优化井眼轨迹及钻井参数,优选钻头,先后成功解决了表层跳钻严重、直井段井斜、长井段稳斜等一系列难题;广泛采用“井工厂”钻井施工模式,实现了批量化施工作业,提高了施工效率。8年来,先后创出钻井高指标297项,刷新钻井机械钻速纪录80余次,平均建井周期、平均完井周期分别缩短14.8天、23天。
  涪陵页岩气田是我国首个投入商业开发的页岩气田。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在此累计完井200余口,助力该气田建成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据了解,中国页岩气储量居世界前列,具有深厚的开采潜力。当前,随着长宁、威远、昭通等页岩气田步入效益开发的快车道,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将成为我国页岩气开发的生力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