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2019,中国石油在海外都有哪些大动作?

日期:2019-12-3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2/31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原油期货交易所 石油技术大会

  小编带您盘点2019年中石油海外油气合作重大新闻事件,从新闻视角看待油气行业发展的趋势、态势,展现中石油在国际能源市场发展的版图。
  01 中国石油与沙特阿美联合举办第十一届国际石油技术大会
  3月26日,中国石油与沙特阿美联合在京举办第十一届国际石油技术大会,以“合作与创新——通往可持续能源未来的丝绸之路”为主题,旨在通过强化技术创新,共同建设“能源丝绸之路”,推动油气行业转型发展。大会吸引了来自54个国家的近3000名代表参会,共收到论文摘要近3000篇,征集数量创历届新高。作为开展全球油气国际合作和技术推介的最重要、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平台之一,本届大会还举办了8场专题分会、1场四大行业学会主席会议、4场专家分会、4场项目分会、70场技术分会、青年领袖论坛等。
  02 中国石油举行第二届“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
  4月28日,由中国石油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如约举行。来自国家能源局、资源国政府、国际能源组织、资源国国家石油公司、国内外知名油气企业及金融机构的20余名官员和高管,就构建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积极践行“一带一路”油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发挥各自优势共建“一带一路”地区大型油气合作项目,大型、特大型油气合作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关键成功要素,推动构建有利于多国多方、惠及业务价值链各环节的稳定机制等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普遍共识。
  03 中国石油与诺瓦泰克股份公司签署北极LNG2合作项目协议
  6月7日,中国石油集团与诺瓦泰克股份公司在圣彼得堡签署了《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与诺瓦泰克股份公司关于入股“北极LNG2有限责任公司”的购股协议》。之前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与诺瓦泰克股份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北极LNG2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这是继该框架协议签署后,中俄两国油气企业签署的又一个重要文件。根据协议,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将收购北极LNG2项目10%的股份。该协议的签署是中国石油与诺瓦泰克继成功实施亚马尔LNG项目后的合作延续。
  04 中国石油与贝宁签署管道建设运营协议
  8月5日,《尼日尔—贝宁原油管道建设与运营贝宁东道国协议》在北京签署。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与贝宁共和国计划与发展国务部部长阿卜杜拉耶·比奥·查内分别致辞并见证该协议的签署。尼日尔—贝宁原油外输管道起点在尼日尔阿加德姆油田,终点在贝宁赛美港,全长1980公里,其中贝宁段687公里。该管道是中国石油在非洲投资规模最大的跨国输油管道,也是贝宁最大的对外合作项目,协议的正式签署,将为尼贝管道项目顺利启动、工程实施以及未来长期运营奠定坚实的基础。
  05 中国石油阿曼项目延期合同签署
  8月7日,中国石油阿曼项目延期合同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签署,标志着中国石油与阿曼油气合作进入新阶段。新签署的延期合同期限为15年。中国石油将加强与阿曼油气业务合作,包括在油田服务、风险勘探等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今年以来,阿曼项目继续保持良好的经济效益。阿曼项目作为中东地区乃至整个海外业务的“明星项目”,充分发挥中国石油一体化优势,有效带动了其他服务业务的发展,先后有近10家中国石油企业进入阿曼市场,在集团公司推进“做大中东”战略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06 海外油气业务半年权益产量首超5000万吨
  7月25日,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传来捷报,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海外油气业务坚持稳健发展方针,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做好生产经营管理,实现权益产量当量近5300万吨,同比增长10.6%,利润同比大幅增长。阿姆河B区东部三气田项目一期一阶段工程提前投产;乍得项目2.2期Lanea FPF于3月26日投产;伊拉克哈法亚项目三期工程按期实现每日40万桶高峰产量目标。此外,莫桑比克LNG项目Coral一期、巴西里贝拉项目Mero1单元、加拿大LNG项目一期、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第四条生产线等工程正按计划推进。
  07 中国石油参股中标巴西深海盐下项目
  11月6日,在巴西政府举行的两轮盐下石油区块招标中,中国石油连续参股中标布兹奥斯(Buzios)大型在产项目和阿拉姆(Aram)区块项目。继里贝拉和佩罗巴项目后,再次参与巴西深海盐下项目合作,为深化中巴油气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布兹奥斯项目中标联合体中,巴西国油占股90%,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各占5%;阿拉姆项目中标联合体中,巴西国油占股80%,中国石油占20%。中国石油于2013年年底正式进入巴西开展上游深海油气合作,目前运行着里贝拉和佩罗巴两个超深海盐下项目。
  08 中国石油入股阿布扎比原油期货交易所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与洲际交易所(ICE)合作,11月11日宣布成立阿布扎比原油期货交易所(ICE Futures Abu Dhabi),将推出世界上首批穆尔班原油期货合约。这可能会改变未来中东原油的定价和交易方式,影响全球1/5原油的价格基准。中国石油作为唯一的中资企业参与入股该交易所。阿布扎比原油期货交易所的其他股东还包括BP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集团、道达尔集团、维多石油集团、日本JXTG能源株式会社和国际石油开发株式会社等国际油气公司。
  09 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签署两项合作协议
  11月13日,中国石油集团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签署了《关于在油气领域扩大合作的备忘录》,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能源部、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股份公司签署了《关于天然气领域合作备忘录》。双方就进一步提升中哈油气合作水平,特别是技术合作水平以及有关项目建设、油田工程服务等交换了意见。中国石油同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就石油合同延期、陆上油田开发中后期稳产、扩大天然气领域合作等交换了意见。
  10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
  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投产通气仪式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在两国五地同时举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标志性项目,管道起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由布拉戈维申斯克进入我国黑龙江省黑河。俄罗斯境内管道全长约3000公里,我国境内段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已建管道1740公里。中俄东线全线建成后,每年可向东北、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稳定供应清洁优质的天然气资源380亿立方米,惠及沿线9个省区市4亿多人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