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2020油气行业政策将迈入落地新阶段

日期:2020-01-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满平

国际石油网

2020
01/07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油气领域 油气产业

   2019年,国家层面颁布的有关油气行业改革的政策法规,主要涉及放开市场准入、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价格改革层面,对于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涉及得比较少。
  2019年出台的涉及油气行业的政策法规,基本上以“全产业链大改革”为主线。我国油气企业虽然在企业规模上位居全球油气行业前列,但在效率方面与先进的国际石油公司还存在着一定差距。这种情况的形成既与国内相关体制机制约束有关,也与行业竞争活力不足相关。2019年所出台的政策措施针对油气产业链各个环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非常明显地体现出“打破行政性垄断”“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总体改革思路,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这些改革政策措施的出台将推动包括外资在内的更多市场主体进入油气产业,尤其是上游勘探开发和下游终端销售领域。可以预计,这两个环节领域内市场主体将会明显增加,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这些改革措施势必会激发油气全产业链的发展活力,并最终通过质优价廉的油气产品和服务,惠及工业用户,降低其生产成本,提升实体经济的竞争力。
  当然,除了看到改革所带来的机遇外,还要看到会存在一定风险。例如,为防止油气产业陷入盲目投资建设、市场竞争秩序不规范、现有油气企业竞争力下降等,需要未雨绸缪,大力强化油气改革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一是加快油气领域立法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市场主体、市场商业模式等方面所涉及的基金、合伙、公司和契约式合作、融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司法解释和相关配套政策,为化解改革实践中出现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依据。二是促进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石油石化公司等各司其职,形成规范有序的行业监管体系。加大油气领域的行业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油气法治体系。强化油气领域安全环保标准体系建设,健全环境保护监测体系标准。三是重点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中央与地方三方面的关系,破除油气行业体制梗阻。四是加大油气企业自身改革力度,以自身改革应对行业改革。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总体上,油气行业还会保持“油稳气增”的发展趋势。
  油气行业改革在经过前两年的顶层设计,2020年可以说是真正进入“改革政策全面落地实施阶段”。在这样的阶段里,由于行业“大改革、大开放、多竞争”所带来的种种风险挑战及利益博弈冲突,将会不时地涌现出来。对此,从政策层面上看,政府应精雕细刻,围绕“油气产业协调稳定发展”这条主线,做到“六个稳”:一是稳步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夯实资源基础;二是稳步促进对外油气合作,保持与传统油气合作国家或地区合作关系的稳定;三是完善配套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油气体制改革;四是稳定社会对油气市场发展和改革的预期,增加信心;五是协调稳定好油气行业内各主体的利益诉求;六是推动市场主体稳步调整策略,适应新的形势和规则。
  现有油气企业需要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及行业改革和发展趋势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变和调整:一是聚焦主业,加大上游资源领域的勘探开发力度;二是利用当前我国战略买家市场优势,研究采购策略,加强议价能力,降低进口资源价格;三是加强现有国内油气企业之间的合作,变竞争为合作;四是加强与国际石油企业的合作;五是加强与产业下游的合作,共同做大做强终端销售;六是加强非油气业务的合作,逐步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