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江汉采油厂:作业许可管理进入“智时代”

日期:2020-01-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汪睿 胡涛

国际石油网

2020
01/08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安全措施 集输大队

   “直接作业环节电子许可证系统功能强大,有了它作业签票更规范、现场监护更高效。”让江汉采油厂集输大队安全员刘长虹赞不绝口的“黑科技”,是安装在手持防爆智能终端里的一款App软件。通过这款APP软件,该厂实现了作业许可票证电子签发。
  作为江汉油田首家开展此项业务的单位,今年以来,该厂积极推进HSSE工作标准化和信息化管理工作。作业许可管理系统是HSSE信息化管理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充分体现出该厂HSSE管理从信息系统向生产现场延伸这一理念,该系统充分利用了防爆手持移动终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在票证办理过程中,通过建立票证、措施落实、现场签发、完工验收、作业统计等五个主要业务环节,实现作业许可的全过程管控,具有便携性和实用性。
  为进一步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措施,确保施工过程安全,现场作业许可管理尤为重要。纸质作业许可票证办理流程繁琐,效率较低,且监管人员不到现场,就无法确认现场相关安全措施是否得到落实。
  针对这些现状,该厂率先在集输大队试点推行作业许可管理系统,在王场联合站、广华联合站及钟市交油站等3个基层站点配置防爆手持移动终端6部。通过防爆手持移动终端拍照和录制视频,将企业现场施工作业过程中涉及的票证签发要求、承包商准入、作业人员及监护人员的教育培训以及现场监督情况相结合,实现了作业票证签发定人员、定单位、定地点、定时间的“四定”管理,提高了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水平。自6月试点以来,作业票证签发时间,由手写签票的30分钟,缩短至电子签发的10分钟,大大提升了票证办理效率。同时,通过在电脑和手机上登录“江汉采油厂安全作业系统”平台,可以随时查看相关措施落实和施工进度,便于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确保了施工现场的安全高效管理。
  下一步,该厂将对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总结,与厂家及时联系,不断加大推广力度,进一步夯实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基础,确保安全施工无事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