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华北西部:完钻顺北52A井连创多项钻井纪录

日期:2020-02-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均 陈鑫

国际石油网

2020
02/21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工程西部分公司 刷新“亚洲第一深井”纪录 换装井口

   2月15日,华北工程西部分公司90152HB钻井队承钻的顺北52A井,用时262.79天,顺利钻达设计井深8137米,圆满完成钻井施工任务。钻井施工中,该井相继创新疆顺北区块志留系地层钻井周期最短、超深小井眼取芯最深井段、最长进尺、岩芯最高收获率等多项纪录。
  顺北52A井是集团公司部署在顺北油田五号断裂的一口重点探井,地处新疆塔里木盆地,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结构复杂,存在着高压、高温等世界级钻井难题,再加上井漏、井塌等复杂情况时有发生,随时威胁着钻井施工安全。
  承接顺北52A井钻井施工任务后,西部分公司抽调曾圆满完成塔深1、顺北鹰1井钻井施工任务,并相继两次刷新“亚洲第一深井”纪录的90152HB钻井队,投入到顺北52A井钻井施工中。
  为高效完成顺北52A井钻井施工任务,该公司通过加强现场疫情防控,畅通物资供应渠道,降低疫情防控压力给钻井施工带来的影响;按照“一井一案,一段一案”的原则,完善细化生产组织流程。针对五号断裂带志留系地层恶性漏失难题,该公司大胆转变防漏、治漏思路,采用“低密度防漏+专打专封结构”的技术方案,较好完成该井段钻井施工任务,节约钻井周期16.57天,刷新了顺北区块志留系地层钻井周期最短纪录。
  同时,在顺北52A井取芯、下套管、换装井口等关键施工环节,该公司采取钻井、泥浆、技术等专家驻井指导的方式,加强的监管力度。通过加强地层、岩性特点分析,优选钻头及取芯工具,优化泥浆性能,精调钻井参数及钻具组合,严控刹把安全操作关,有效保证了该井在井深7670米至8123米井段,奥陶系一间房及鹰山组地层,累计取芯11筒,总收获率91.45%,连续刷新该工区超深小井眼取芯最深井段、最长进尺、岩芯最高收获率等三项纪录。
  顺北52A井的成功实施,为甲方提供了翔实的岩芯地质资料,为顺北油田钻井施工提速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