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石油行业门槛降低? 光汇石油薛光林指出这是机遇!

日期:2020-02-25    来源:创氪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2/25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行业 光汇石油 成品油市场

   一则重磅指导意见一时惊起千层浪,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20条提振消费信心措施,该措施针对流通消费领域存在的一些瓶颈和短板进行了完善,并进行了部门分工,培育消费热点。
  其中包括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等重要指导措施,更对以往进入门槛较高的成品油行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业内人士纷纷思索,该《意见》实施之后,究竟会有什么影响呢?作为民营石油企业巨头的光汇石油而言,其创始人薛光林表示,石油行业门槛降低,无疑对于行业原有企业是一个巨大挑战,但在我看来,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对于在石油行业走了27年的光汇而言将是一个成长的重要机遇。
  竞争加剧,行业面临洗牌挑战
  此次国务院发布的《意见》明确,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仓储经营资格审批,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地市级人民政府,加强成品油流通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安全保障措施落实。乡镇以下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等可使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扩大成品油市场消费。这一指导措施虽然仅是短短的几句话,对于整个成品油行业而言却是颠覆性的。光汇石油创始人薛光林表示,这意味着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成品油行业的准入门槛,简化经营手续,有助于提高市场参与程度,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参与,加剧市场竞争,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对于行业原从业者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据了解,光汇石油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知名石油民营企业,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一直扎根在石油天然气能源行业,拥有包括油气田、油轮、油库码头、国际贸易及海上供油、加油站等上下游一体化业务体系和产业链,是中国第二大燃料油进口商,中国最大的海上供油服务供货商之一﹐服务已扩展全球港口,贸易产品种类包括燃料油、原油、汽油及石油化工和相关石油制品等。同时在舟山、深圳和大连现有及在建总库容1200万立方米储油库和配套30万吨级油码头,全球储油能力排名前十,另外在新疆、渤海湾拥有储量超1亿桶的海上油田。
  而在消费端,光汇石油还创办了加油消费创新平台——光汇云油APP,专注互联网加油消费领域。可以说其业务贯穿石油行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此次《意见》出台对其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消费端业务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竞争结构的调整,对其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薛光林表示,光汇石油集团具有先发优势,面对行业竞争,我们有信心能够接受考验,并在竞争中成长得更加强大。
  激发市场活力,良性发展或将成为行业利好
  对于此次《意见》的出台,业内分析主要由于我国经济处于换档期,成品油供过于求常态化,并且国际竞争局势加剧导致资源外流不畅。近几年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且压力较大,成品油消费增长率随之下滑。而我国炼化产能规模却保持快速增长,导致成品油供需失衡问题不断凸显。反观需求提升速度更难与之相匹配,因此成品油供过于求的局面愈加严峻。光汇石油创始人薛光林表示,鼓励内需消费,扩大行业需求,增加市场竞争,一方面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使供需双方达成一种市场平衡,往更加健康良性的市场机制发展不失为一个行业利好。
  与成品油市场相关的改革主要是为了推动成品油市场化进程,完善竞争机制,通过市场调整,把更大的实惠便捷留给大众消费者。这与光汇石油集团整体发展战略目标是一致的,光汇石油旗下光汇云油APP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车主用户降低用油成本,不断创新加油消费模式,同时结合人脸识别技术、快捷支付方式等技术创新,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优惠、高效的加油消费方式,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发展。
  据业内分析,盘活国内市场, 多元化竞争不断升级,是行业长久发展的重要举措,也符合国内当前的市场发展趋势,对于油品市场竞争者而言,是挑战,然而更多的是政策支持下的一大利好发展机会,此时如果固守一方可能将被市场的优胜劣汰,创新和发展才能硬道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