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北油田:加大顺北顺南科研攻关力度

日期:2020-03-04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洋 任丽丹

国际石油网

2020
03/04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勘探 石油勘探

   “顺北和顺南的油气勘探开发,是实现2021年千万吨目标的重要因素。我们研究中取得的多项认识在汇报中得到了认可,将在近期钻井部署中得到体现,我们将持续对落实部署工作开展攻关。”2月19日,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顺北项目部主任曹飞在西北油田春季勘探顺北顺南部署视频会后说道。
  在疫情防控时期,该部科研人员居家工作,针对顺北顺南地质关键因素、高产稳产井的识别模式等难点,全员攻坚克难,持续攻关制约勘探开发的各种难题。
  小团队,大能量
  “顺北4号、8号带井位部署方案迫在眉睫,地质专家已从样式、期次、分段等方面对断裂带做了细致解剖,但‘规模储集体的识别’是临门一脚,现在还欠些火候。如果我们不能精准预测,会增加钻井周期和脱靶的风险。”2月6日,该部科研智囊团利用钉钉讨论规模储集体识别与高效钻探难题时,正在乌鲁木齐市迎宾路宾馆集中隔离的党支部书记刘军说道。
  这时,距离春季部署会还有十来天,虽然科研人员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但是刘军认为,高产井的样貌特征还是没有满意的答案,这是顺北井位部署当前面临最关键的问题。攻克这项问题难度大,要对顺北现有55口完钻井的钻-录-测-震及生产动态资料了如指掌,分门别类进行统计分析,然后根据实际钻井建立合适的地质模型,通过正演模拟得出一般性的结论。
  时间紧,任务重!
  “我来总结已钻井特征,并且笔记本已经提前测试,在家可以远程连接DSG数据库。”科研人员黄超第一个领命。
  然后,大家争先恐后认领任务,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大展拳脚。
  小创意,大收获
  通过居家数字化办公,科研团队的运行效率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然而,压力并没有因为科研人员的勇于分担而减轻。
  55口钻井,地震反射类型很多,而且还有很多工程原因造成的储层未建产,想要总结规律极其困难,刘军为此发了愁。
  一天夜里,他思考着怎么把所有高产井的共同点找出来,家人的视频电话打了过来,他正准备说话,突然发现孩子在视频里横在玩着魔方,他的脑海里顿时灵光一闪,急急忙忙挂掉电话,一头沉浸在科研探索中。
  他想,魔方是一体六面,纵-横-竖交切——断网沟通,一个个红色块体沿断缝关联形成规模储集体。为什么不能用魔方的思维观察呢?
  于是,他与团队立刻网上连线,说出创意后,大家经过大量梳理,总结了一套多维度识别规模缝洞体的“去伪强真”技术。通过垂直看“断面”,平行看“地层”,沿层看“结构”。
  “这套技术不但对于总结高产井特征有推动作用,对识别储集体空间展布和规模也极有意义。”作为勘探开发研究院南疆一线增储上产突击队员的王来源说。在轮台县基地隔离期间,他利用该技术,优选顺北4号、8号断裂带的井位目标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春季勘探会汇报期间,该技术得到多位与会专家的认同和肯定。
  新模式,大阵地
  “三个条带宏观资源结构为凝析气藏,但气油比具体在什么范围仍然不能确定,我们需要再结合周围钻井的具体数据来分析。这么紧的时间,大家只能开视频会搞‘头脑风暴’,私下煲电话粥去寻找规律。”天然气是规划重点,面对气藏的成藏难题,该部成藏室主任朱秀香说。
  为了让工作进展更快、认识更扎实,该部多次和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展科研交流。“他们要确定顺北1号带的出水井是否在分支断裂带上,竟然和我在电话里一聊就是1个多小时。我们从平面断裂组合到剖面断裂解释,到处找原因,边聊边干,最终确定了出水井的认识。”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邓尚博士说。
  “我在家里也要完成各类图件编制,大家都没歇着,这是我们共同的科研阵地。”远在辽宁家中的外协人员王英明说。
  利用项目部勘探开发一体化的优势,该部利用打飞机组装思维,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加强科研项目管理,攻关顺北特深油气资源阵地建设。
  “以项目部为纽带,全国高校和中国石化科研机构将顺北顺南地区作为试验新理论、新技术的场地,推动了勘探开发理念和核心技术的发展。”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李宗杰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