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石油火速打通口罩制造全产业链

日期:2020-03-1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3/12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阳石化 熔喷无纺布 聚丙烯

   3月9日晚,辽阳石化原涤纶长丝装置厂房,施工人员正在打通中间墙,将这里改造成新建熔喷无纺布生产车间。记者从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获悉,中国石油已安排辽阳石化和兰州石化抢建4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计划建设的21条口罩生产线也已到位14条,其中12条已生产出口罩。
中石油口罩
  2月6日启动自建口罩生产线项目以来,中国石油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原材料紧缺等困难,火速打通口罩制造全产业链,从口罩基础原材料生产商升级为集基础原材料供应、核心材料制造技术研发与生产、口罩制造于一身的综合供应商。
  聚丙烯是医用外科口罩及N95口罩的主要原材料。为保障口罩原材料的充足供应,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大连石化、大连西太、宁夏石化、呼和浩特石化、兰州石化、抚顺石化等炼化企业全力生产聚丙烯医用料。截至3月9日,已累计生产医用料13.8万吨,出厂13万吨。
  口罩的核心滤材——聚丙烯制成的熔喷布供应持续吃紧,价格不断飙升。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把研发口罩所需熔喷料、熔喷布定为重大政治任务,一周之内便完成了研发生产的一系列工作。石化院兰州中心仅用8天就完成关键设备采购、安装,并攻克了相关技术难题,于2月28日成功开发出中国石油自主聚丙烯熔喷专用料,产能2吨/日。石化院还在全国熔喷布生产极其紧张的情况下,迅速落实合作对象,首批熔喷布于2月26日顺利出厂。目前,中国石油与合作企业每天可为社会提供2吨熔喷布用于口罩生产,将助力新增医用口罩200万片/日。
  同时,中国石油加快熔喷布生产线建设,依托自有技术形成聚丙烯纤维料—熔喷料—熔喷布完整工艺流程,缓解熔喷布市场供应矛盾。目前,已安排兰州石化和辽阳石化各建2条熔喷布生产线。辽阳石化熔喷无纺布生产项目的土建施工已全面展开,力争在4月份建成并形成1000吨/年产能。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供应缺口很大。中石油多家企业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发动内部劳保企业加班加点生产手工口罩,助力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庆油田紧急编制了口罩生产标准规范,指导普通防护口罩生产,目前口罩手工生产最高达5.7万只,已累计生产超过100万只。抚顺石化劳保防护口罩最高日产超过7万只,已累计生产148万片,还支援兄弟单位8万只。吉林油田多元产业集团员工加班加点,仅用半个月便赶制出手工日常防护口罩7万只,发放给油田其他企业使用。
  为了切实增强保供实力,中国石油2月6日便启动大庆油田、大庆石化、抚顺石化和兰州石化4家企业自建口罩生产线,快速推进口罩生产能力建设。2月20日,国资委又为中国石油紧急协调口罩机资源,要求2月底出产品。为确保口罩生产线尽快投产,集团公司整体联动,攻坚克难,经过不分日夜的艰苦努力,仅用22天便实现新建6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形成每天60万只的生产能力。
  进入3月,口罩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这4家企业已到位的14条口罩生产线中,大庆油田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4条已有3条投产,1条在安装调试;兰州石化4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和1条N95医用口罩生产线均已出产品;大庆石化3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中的2条已产出口罩,1条正在安装调试;抚顺石化2条口罩生产线也已全部投产。这些企业正努力进行技术攻关,争取不断提高产量。预计3月中下旬,计划的21条生产线将全部投产,形成日产口罩150万只的生产能力。
  随着全国大批口罩生产线复工和新建口罩生产线上马,熔喷布等原料成为口罩生产线按期投产的瓶颈。为确保自建口罩生产线及时投产,中国石油化工销售企业与下游各级生产供应商对接,多方筹措资源。华北化工销售和东北化工销售紧急联动,充分发挥渠道优势,锁定资源,将首批熔喷布、鼻梁条、耳带等原材料及时筹集到位,解了中国石油口罩生产原料供应的燃眉之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