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塔里木油田三地“云会诊”救活百吨井

日期:2020-03-1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高向东

国际石油网

2020
03/17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哈拉哈塘油田 油藏、工程、操作技术骨干

3月10日,塔里木哈拉哈塘油田热普8-5井历经三地“云会诊”康复后,生产保持平稳,日产油119吨,不含水,累计生产原油1900吨。

哈拉哈塘碳酸盐岩油藏是我国目前埋藏最深的碳酸盐岩油藏,常出现异物上返的“慢性病”,主要是沥青和泥沙等混合物堵塞井口,导致关井及复杂作业,严重影响正常生产及时率。面对稠油中异物上返频发的问题,现场操作人员摸索出了“听、看、摸、测、查”五步法,对异物上返进行预警。

热普8-5井是哈拉哈塘油田热普区块上产的“壮劳力”,正常生产时,日产油80吨。1月5日,热普8-5井因异物上返堵塞井筒,产量急剧下降,现场操作人员采取急救措施后,未见起色。2月1日开始,因疫情而分隔在湖北荆州、华北油田、库尔勒石油基地三地的13名地质、油藏、工程、操作技术骨干通过视频连线,展开“云会诊”,为躺井把脉问诊,抢时间,开良方。

大家集思广益,经过“头脑风暴”后,达成共识。这口井未起压的根源在于井筒附近有一部分注入水,抑制了地层能量的释放,最终敲定了连续油管气举的复产措施。2月24日,现场操作人员开始对这口井进行气举。气举初期,井口不出油,反而冒水,也无压力。

就在现场人员认为气举无效之时,后方智囊团在远程研判和分析后,指导该井继续气举,直至举深3000米以深。这口井属于裂缝沟通洞穴型储层,初期气举出的水,主要来源于近井地带未分异的注入水,连续将这部分水排出、连通远端油洞后即可复产。这口井地层压力在50兆帕以上,一旦原油进入井筒,即满足自喷条件。2月25日,热普8-5井压力稳步回升,出液也逐步变大,最终成功复产。

目前,塔里木油田围绕异常井诊断和潜力井复产的“云会诊”仍在延续,有3口井已制定复产措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