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湛北管道首次实现汽柴油顺序输送

日期:2020-03-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汤苑楠 王啸

国际石油网

2020
03/23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 北海管道 江港石化码头

3月20日6:05时,北海末站首次接收来自湛江方向3万吨92#汽油,下载质量检验合格,标志着湛江至北海管道首次汽柴油顺序输送取得圆满成功。

湛北管道项目是中科炼化关键配套工程,也是国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的干线项目,同时纳入广东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管道设计输量800万吨/年,线路设计全长238公里,2019年12月29日顺利完成投产试运行,提前66天高质量建成并一次投油成功。截至2020年3月20日,湛北管道已输送油品39.6万吨。

中国石化销售华南经营管理处郑启超介绍,北海站是西南管道南线的首站,承担着保障西南地区市场稳定供应的重任。正值北海炼化停产检修,资源组织困难,码头上岸资源与西南管道南线需求差距较大。湛北管道的提前投用,每月可为南线补充资源,节约运费约1600万元。

为了保障资源供应,实现3月份湛北管道汽柴油顺序输送的目标,销售华南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克服疫情影响,抓紧推进各项工作进程,做到疫情防控与重点工程复工复产“两手抓”。3月6日,完成湛江三岭山首站减阻剂加注装置安装工作;3月9日,完成湛江港石化码头租赁汽油罐外输流程管线验收;3月10日,完成湛江三岭山首站3台主输泵的叶轮切割等削瓶颈工程,使湛北管道输油能力日均提升2400吨;3月14日,首条汽油船在湛江港卸油;3月18日16:00时,92#汽油通过湛江三岭山首站顺利进入湛北管道,迈出顺序输送第一步。

湛江-北海成品油管道首次顺序输送成功,是后续湛北管道汽柴油顺序输送常态化的开端,将有效解决中科炼化投产后成品油出厂的后路问题,提升粤西和大西南地区能源保障水平。

“随着湛北管道实现顺序输送,我们将着力打造湛江油品上岸基地,不断提高湛江港石化码头上岸量,将沿海成品油资源源源不断输送到祖国腹地,为进一步保障华南、西南市场供应做出新的贡献。”销售华南总经理田中山这样展望新管道所带来的积极效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