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长庆油田采暖季供气量再攀新高

日期:2020-03-2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杨绍军

国际石油网

2020
03/24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国家能源消费结构 产气量

3月16日,记者从长庆油田气田开发事业部获悉,长庆油田在2019年11月16日至2020年3月15日历时4个月的冬季供暖季累计产气155.4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0.8亿立方米,高峰期日均产量达1.28亿立方米,最高日产达1.43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300万立方米,3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天然气保供不仅关系到国计民生,也对改善国家能源消费结构、保护生态环境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中国陆上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和最大气区产地,长庆油田承担着向京津冀等地供气重任,打好保供进攻仗和助力防控疫情成为当前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井投产是保供的基础,长庆油田努力提高新井产量贡献,气田Ⅰ+Ⅱ类井比例达到85%以上,试气无阻流量百万立方米以上高产井61口,井数创历年新高。2019年累计投产气井2768口,日产气量超过3000万立方米,占气区日产气量的1/5。

在做好新井投产的同时,长庆油田精细生产管理,保证气田提产能力。规模化应用泡沫排水、柱塞气举、速度管柱3项主体技术成效显著,年度开展排水采气增产22.86亿立方米,大力实施关停井复产和低产井治理,复产关停井511口,日增产气量300万立方米,年增产气量5.29亿立方米。长庆油田在全力保障气田设备设施平稳运行的同时,着力打通供气“最后一公里”。先后改扩建站87座、新建站9座、新建集输气管线5条,解决了苏14、桃2、神木、陇东等区块600万立方米/日的集输问题,提高了气田集输处理能力。

长庆各采气单位“火力全开”,数万名员工坚守岗位,全力保障供暖季平稳度过。采气一厂累计生产天然气34.14亿立方米,其中高峰期天然气日产量达到3050万立方米,较上一个供暖季日产气增量318万立方米。采气二厂加密生产运行监控,强化重点区域安保,生产天然气23.44亿立方米,始终保持2000万立方米/日高位运行。采气三厂细化进度安排、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累计生产天然气33.33亿立方米,外输89.99亿立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27亿立方米和2.17亿立方米。陕224储气库实施完善工程,提前一年达容达产,工作气量达到3.3亿立方米,苏东39-61、榆林南储气库注采试验累计注气3.3亿立方米,采气0.65亿立方米,三大储气库保供期间累计采气2.9亿立方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庆油田战“疫”与生产两不误,在不断加强联防联控应对严峻新冠病毒疫情的同时,齐心协力确保油气生产安全有序,1月、2月共生产天然气79.3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5.9亿立方米,为助力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能源支撑。

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防止倒春寒等气温变化影响市民身体健康,北京、天津、西安等众多城市都延长了供暖期,长庆油田将继续保障天然气生产平稳运行,积极推动气田产建复工复产。目前,气田产建钻井已开钻192口,试气66口,累计进尺27万余米,为保供注入了“新动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