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西北油田:喷射压裂技术“避水”挖油

日期:2020-03-30    来源:新疆石油化工新闻  作者:汤晶 何晓庆

国际石油网

2020
03/30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石油工程 塔河油田

针对塔河老井储量动用难题,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定向喷射压裂技术在T817(K)井成功应用,实现超深井定向定点精准改造。截至3月19日,该井自主日产油22.4吨,累计增油1926.2吨,增油效果明显。

塔河油田主体区纵向上存在多套有利储集体,部分油井底部生产段高含水,顶部存在剩余油,但由于储层高角度裂缝发育,各储层间无高应力隔层,断控油藏避水高度小于30m,水体不易避开,难以实现对目标井段的有效动用。

面对现场技术难题,工程院技术人员全面分析了T817(K)井的改造需求后发现,研发定点喷射工具是首要问题。他们通过油套分注、酸浓度调整等工艺优化,采用定点喷酸工具高部位破裂、液体造缝连作方法,经过大量的喷射工具材料优选、定向工具配套优选等实验后,最终创新形成定向喷射压裂技术,可实现避水高度20-30m井的有效挖潜。

从实验室到施工现场,每一步都会出现各种问题。针对工具喷射距离短且无法定向、工具不耐酸等问题,工程院研发的超深井定点定向喷射工具,借助高速喷射束疏通地下缝洞,喷射距离达到2米以上,能有效降低缝高30%,实现了“喷射”与“压裂”协同作业。

目前,该技术已在T817(K)井稳定应用四个月,现场应用持续有效,为提升塔河老井的储量动用提供了新思路。未来,工程院还将继续挖掘塔河老区潜力井,让定向喷射压裂工艺成为挖掘剩余储量,提高采收率有力的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