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辽阳石化:企地联动延伸石化产业链条

日期:2020-04-07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董新光

国际石油网

2020
04/07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阳石化 石化产业链条 精细化工产业

辽阳石化公司充分发挥中国石油优势,加强与地方政府协调联动,建设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助力打造地区石化产业链条。4月2日,记者从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获悉:去年基地实现销售收入580亿元,同比增长10.3%;今年基地计划实现销售收入620亿元,同比增长6.9%。

伴随辽阳石化发展壮大,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已成为辽阳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倾力打造以辽阳石化为龙头的产值超千亿元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已成为辽阳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近两年来,辽阳石化围绕“减油增化”果断布局,精己二酸、俄油增效等10余套转型装置相继建成投产,正在向炼化一体化升级,炼油短板得以补齐,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为打造地区石化产业链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共和国“种子队”和国有企业“种子队”,辽阳石化在加快自身建设发展的同时,与地方政府建立联席制度,把“协调联动、共同招商,打造地区石化产业链条”作为己任,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辽阳石化以结构调整衍生的新产品为资源,并以石油化工产品的大幅增长、日趋完善的公用工程,优先扶植本地企业,助力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去年,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实施了耐高温无色透明聚酰亚胺等26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其中医药辅料、分散染料、环保塑胶等产品相继投产。今年,基地围绕辽阳石化芳烃乙烯改扩建、高性能聚丙烯等新项目为资源,推动本地企业在园区内持续增资扩股,推进与德国赢创、朗盛、江苏新凤鸣等知名企业的洽谈合作,加快落地一批产业关联度高、产品附加值高、结构调整带动力强、绿色环保的大企业好项目。

辽阳石化发挥中国石油优势,以产品、技术、人才资源大力扶持基地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延伸地区石化产业链条,推动地区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

目前,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基地已进驻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达34家,可提供20种近300万吨石化原料,生产200多种石化及精细化工产品,初步形成了乙烯、丙烯、芳烃、碳四、碳五及碳九等5条产业链。同时,基地形成了包括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省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在内的科技创新体系,汇聚化工行业从业人员近万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才600多人。基地已被认定为国家芳烃及精细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辽宁省示范产业集群、辽宁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